女權會:鴻孕當頭電子報發行囉!
鴻孕當頭電子報主要是以“未成年懷孕”為主題,內容分別從未成年懷孕怎麼辦、電影戲劇以及法律醫療,用不同角度切入進行討論,想知道更多相關未成年懷孕的資訊,歡迎訂閱電子報。訂閱方式可以寫信至女權會信箱info@tapwr.org.tw,或直接在此留言。

 

littemother.JPG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顧問      莊淑靜

 

一瀨未希是私立女子中學二年級學生,平時活躍在廣播社,個性活潑開朗,父母都有不錯的工作,與弟弟的感情也頗融洽。但是她們全家人的生活,因為未希某次與男友智志共渡一夜後,產生了劇烈的變化。未希發現自己懷孕了,一開始她跟家人都傾向中止懷孕,讓生活、學業可以繼續,但是,心情幾番轉折,未希突然改變想法,決定將孩子生下來,未希說:「我想要見他/她」,即使知道會面對生育風險、養育孩子的艱辛,但是她仍然想見自己的孩子,如同她的父母當初想要與未希見面的心情……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二場學生懷孕事件處理種子培訓營於台南縣舉行!!001.JPG

 

200962日我們於台南縣新化國中舉辦「學生懷孕事件處理種子培訓營」,這場是由台南縣教育處與本會合辦,因為我們人力資源有限,活動前場地佈置、行政事務等相關事宜,都需要有人協助處理,所以非常感謝新化國中楊長春主任的協助,讓我們可以盡快將活動前置作業迅速的準備就緒。活動開始是邀請到台南縣新化國中林明正校長,以及台南縣教育處承辦人員黃美婷老師為開場作簡單的致詞。

 

    第一堂課為「社會資源層面-如何結合完善並適切的資源」,邀請到台南縣政府社會處社工督導陳儷今督導,針對台南縣有什麼地方資源可以協助老師處理學生懷孕事件,並且藉此活動成為平台,使陳儷今督導與台南縣的教師們互相交流,即使教師們不知要如何處理,也知道有一個窗口可以連結資源;第二堂課則是邀請上善心理治療所院長羅秋怡院長,針對「實務層面-如何與懷孕學生及其家長溝通」進行演講,羅秋怡院長將其心理諮商專業,以及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在場的教師們分享,藉著與教師們互動,使教師們可以更加了解懷孕學生及其家長的想法與心情;第三堂課為「法令政策層面-老師處理學生懷孕事件所扮演的角色」,由本會顧問莊淑靜老師擔任講師,從各項法令政策條文一一說明,讓教師們對於各項法令政策有初步的了解。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鄭凱榕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親職教育講師 / 程桂英

劇情

事業有成的37歲單身女郎凱特想要有個小孩,可惜天不從人願。不易懷孕的她只好找了一個代理孕母安琪幫她達成心願。這個小媽媽無頭又任性,和同居男友卡爾共謀意圖騙取凱特的金錢。充滿期待的的凱特試圖將她教育成一位好媽媽,但事與願違,雙方衝突不斷。凱特努力調整自己善待安琪,終於換得安琪的愧疚與回應,最後兩人都逐步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學生懷孕事件處理種子培訓營

2008年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以下簡稱「女權會」﹞為提升教師處理學生懷孕之能力,開始於各縣市舉辦「學生懷孕事件種子教師培訓營」5年計畫,蒐集整理地方政策與資源,以期能使地方教師了解、建立學校及教師處理青少年懷孕學生事件的正確觀念及知能,以保障懷孕學生的受教權。我們先後於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彰化縣、高雄縣舉行培訓營,成功與5縣市教師交換分享處理學生懷孕事件之經驗。2009年本會持續針對各縣市籌辦「學生懷孕老師怎麼辦?學生懷孕事件處理種子培訓營」,希望透過處理學生懷孕事件經驗豐富的老師與各縣市學校及教師進行分享與傳承,並經由培訓營此一平台使各地方縣市政府的社福政策及資源能夠充分讓教師了解,以期日後在遇到學生懷孕事件時能夠有系統的協助懷孕學生,進而提升對懷孕學生受教權的保障

 

培訓營時間及地點: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性教育落實

 

討論校園青少年懷孕議題,不能僅就懷孕個案的處遇做單一、片面的討論,提倡「健康性行為」是預防青少年懷孕重要的工作。
老師如何培養學生正確的性態度及價值,讓學生了解什麼安全性行為、如何避孕、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勇於說不免於侵害、培養正確的人際或兩性互動的正向價值觀及增加青少年肯定自我等,都是學校進行性教育的重點。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法律諮詢:女權會律師顧問團

 

案例:

莉現為14歲國二學生,交友關係相當複雜,有幾次懷孕拿掉小孩的紀錄,小孩的爸爸是誰,小莉都搞不清楚,小莉的媽媽因為實在無法管教小莉,因此只好帶著小莉到診所裝上避孕器。小莉媽媽的行為是否恰當、會不會觸犯到法律問題?在此情況下,小莉可以如何處理?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   陳怡君

 

1206339181.jpg 

莫名奇妙地,便利貼女孩欣怡因為懷有小開紀存希的骨肉,而在紀家奶奶的殷殷期望下,奉子女之命披上白紗,進入沒有感情基礎的豪門婚姻……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6/30 19:47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30日電)立法院法制局近日出版報告指出,台灣未成年未婚懷孕現象逐年增加,建議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法部分條文」,並訂定專屬條文,強調關懷未婚懷孕少女各項需求。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場於2009520日新竹市開跑囉!!

        CIMG2573-改.jpg

      「學生懷孕事件處理種子培訓營」-新竹市場,是由新竹市富禮國中女權會合作辦理,之前所辦理培訓營的經驗主要是由女權會主辦,各縣市學校協辦,這次則是由兩個單位共同辦理,我們相當開心有這樣一個機會與新竹市的老師們交流。開場則是邀請到富禮國中蔡慧嬌校長為培訓營做簡短的開場,與成員分享在國外所看到學生懷孕處理的經驗,以此勉勵大家;女權會副秘書長鄭凱榕也為培訓營及女權會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第一堂課是由對於學校處理程序、法規相當了解的海山高工輔導主任張其清老師,與成員們分享「從法規面談學生懷孕事件懷孕事件發生時,學校可用資源、通報流程及輔導知能」,透過實務經驗分享,以及與台下成員對話互動的方式,獲得成員們的迴響;第二堂課則是由台北市女權會顧問莊淑靜老師專講「如何與懷孕事件相關學生及家長溝通,並做完善輔導」,因適逢下午第一堂課,成員難免會覺得昏昏慾睡,因此淑靜老師請成員站起來動一動自己的身體,提振精神之後,淑靜老師開始分享如何與懷孕事件相關學生及家長溝通的經驗與方式,活潑生動的講課方式,老師們笑聲不絕於耳;第三堂課則是邀請到新竹市政府社會處社工督導傅秀玉督導,分享新竹市有哪些資源可以協助處理未成年懷孕學生事件,並藉此課程搭起督導與參與成員互動交流的橋樑,使老師們在遇到學生懷孕事件時,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得其所需要的協助。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鈴

那年84年國中畢業後16歲,升高一讀夜校.
日子一天天過----肚子就一天天大,紙是包不住火的。
雖然是冬天我又會藏肚~~
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一定要告訴父母. . .但好幾次下定決心時.話到嘴邊又縮了回去.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作者:鄭凱榕    台北市女權會副秘書長 

20080716zm208.jpg 

     古早人說:「生得過,麻油香;生不過,棺材板。」女人在生產過程中其實面臨著許多難以預料的風險與挑戰,而其中很多仍是現代醫學無法解釋或處理的狀況。但在目前社會一般通念中,生產應是簡單順利,歡歡喜喜迎接新生兒,這樣的意象也造成當遺憾不幸發生時,醫病關係間因彼此認知的差距而產生極大的衝突與矛盾。

     就產婦家屬而言,無可避免地必須面臨護理病人的辛苦、照顧新生兒的手忙腳亂,乃至痛失至親的悲哀與蒼涼。若必須以訴訟程序尋求正義,又得面對醫學專業、醫療資訊均掌握在醫院方的現實與無奈。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卓耕宇老師   高雄中正高工主任輔導教師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顧問

      懷孕,帶給大家怎麼樣的聯想呢?是一種滿懷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忐忑心情;還是一陣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懊悔不已情緒;抑或是精心籌畫同心合力的生育計劃實踐;甚至是無任何防備性與身體探索後的選項。如果是「青少女懷孕」呢?的確,不同的社會文化與社經背景交織下的懷孕,帶來的喜悅與衝擊是差異且多樣的一連串改變與挑戰。

         電影「鴻孕當頭」描繪的是一個青少女面對親密關係後,確定懷孕的當下,那種心情與處境,甚至電影裡的家長,跳脫以往的道德譴責而選擇陪伴面對。更是有別於台灣的社會脈絡下,家長面對孩子非預期懷孕/非婚懷孕的負面感受與情緒。一樣是青少女非預期的懷孕,在不同的社會脈絡下,命運真的大不同。面對這樣的身體議題與家庭文化差異,提供我們教學實務或助人工作上,怎麼樣的反思與理解呢?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身」徵文大聲說徵文稿件-社會人士組                     作者:Su

記得高一時,在上課中手機突然傳來一封簡訊,原來是我國中最要好的同學─小珍傳來,我忘不了打開簡訊那震驚的一刻,「我的寶寶四個月了,我要當媽媽了!」當時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只覺得不敢相信,畢竟當初尚未成年一方面擔心朋友的未來,一方面擔心小珍的心理狀態,在心情忐忑不定下終於等到下課,而我趕緊拿起電話撥給我朋友,想做確認,電話接通的那一刻,聽起來小珍非常平靜,也只簡單說她決定要結婚且生下小孩的消息,順便邀請我參加她的婚禮,短短幾句話看似平靜,但我想她一定經過很多掙扎與艱難的渡過決定的過程,頓時我替她感到惋惜,想到活潑漂亮的她,不僅富有音樂才華且歌聲清亮,週遭朋友皆認同她有成為歌星的條件,也一直期待的。如今她選擇走另一條路而我也只能默默的祝福她。

 

    接著小珍匆促的舉辦完婚禮,並辦了休學,一步一步的為當小媽媽而努力,由於當時的我仍在讀書,無法常常關心她,也不能陪在她的身邊給她支持,偶爾聚聚小珍漸漸很少訴說心情的感受,每當我感覺她有心事時,她都含糊的帶過沒有多說,雖然我能感覺小珍笑容變少了,但我不能斷定她是否幸福,畢竟這是她的選擇,而我也只能默默的支持她。六個月後寶寶順利的出生,小珍也持續待在家帶小孩並沒有復學,就這樣過了半年多,慢慢的小珍會主動約我們出來,也決定要重新報名夜校完成學業,我們都很支持她也相當鼓勵她,但小珍卻說她相當後悔結婚這樣的決定,在大家覺得疑惑時,小珍終於說出壓抑心中許久的秘密…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身」徵文大聲說徵文稿件 -社會人士組                      作者:凱薩琳

 

我心中深藏著一個不能與人言說的秘密!

大學四年級那一年,約春日時節,容易疲倦,變得好嗜睡,以為自己是準備考試以致於隨時感到疲累,也以為是尚未驚蟄以致於還帶著冬季被窩裡的慵懶。

隨著嗜睡症狀出現的是某種口味的嗜吃,變得好愛吃速食產品,那一向是男友最喜歡、而我尚能接受的食品,以為自己壓力過大以致於轉而以吃作為情緒釋放出口。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