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親職教育講師 / 程桂英

劇情

事業有成的37歲單身女郎凱特想要有個小孩,可惜天不從人願。不易懷孕的她只好找了一個代理孕母安琪幫她達成心願。這個小媽媽無頭又任性,和同居男友卡爾共謀意圖騙取凱特的金錢。充滿期待的的凱特試圖將她教育成一位好媽媽,但事與願違,雙方衝突不斷。凱特努力調整自己善待安琪,終於換得安琪的愧疚與回應,最後兩人都逐步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是一部以熱門時事「代理孕母」為主題的溫馨風格喜劇片,看來輕鬆又有深意。通常,一個好的喜劇片不只要讓人輕鬆愉快,其角色塑造更要具備深度與豐富性,才能使人感動,本片在此頗為用心!首先,在角色上它成功地建立起「對立」之趣。這包含了二位女主角的相對性:凱特積極樂觀,事業品味性格俱穩定成熟,是本片的靈魂人物。而安琪,自我中心、情緒化的率性女子,則是本片之喜感焦點。另外,二位男主角也頗多對照:羅伯,一個有理想道德意識、關心鄰里的新好男人,和凱特的相愛,堪稱完美結合。卡爾,則是追求玩樂、粗俗、價值偏差思想陳腐的小痞子,是反派代表,活該被拒絕。不過,片中也有不少為了刻意製造趣味而顯得鑿痕與突兀之處,顯得有點膚淺。

 

性刻劃~現代女性的獨立自主風采

  本片很欣喜地把重點放在刻劃兩個女性追尋獨立自主的歷程!先就凱特來說,她積極追逐母性自我的夢想,勇於面對來自媽媽的質疑壓力,堅持聆聽內在聲音,一開始,就走得很堅定。另外,當兩個女人衝突不斷時,凱特也勇於尋求心理諮商,重新接納並欣賞安琪,在心靈互動中鬆動關係。最後,雖因受騙傷心,仍願意襄助她,終於仍為朋友,展現出勇於調整自己,積極與寬容並蓄的開放人格。面對愛情,她毫不扭捏作態,主動創造機遇,勇於表達感覺,終於換得真愛。工作上,與老闆的互動也饒富深意。追求自然能量的老闆,行徑怪異。初期凱特還略顯不安,但很快地,就體其意涵而獲老闆信賴升職,為自己創造了事業成功的基礎。呈現代女性的主體性。

另一女性,安琪的心路歷程也起伏感人。她原本混亂的生活,在與凱特相處後,深受其真誠所感,良知也被喚醒,對自己的欺騙行為時感不安,心路轉折由此發展。帶著道德譴責的愧咎感,她開始欣賞讚美體貼凱特。奇妙的是,當一個人開始能付出關心與愛時,往往,也連帶會疼惜自己,珍視自己。於是,她審視人生並展開新生活,拒絕男友:「我要重新評估我的人生,我的未來不包括你…」,她開始發揮特長掌握直覺敏感特質,看育嬰書、喝礦泉水、勇於認錯道歉、為腹中的寶寶而控制慾望,懂得為別人著想…。展現一個嶄新的、散發自愛愛人光彩的現代女性!

片的重要議題:「代理孕母」的省思

 

目前的世界趨勢是:有廿多個國家實施代理孕母。台灣則是:衛生署於2007年通過「人工協助生殖法草案」。目前〝代理孕母法草案〞正審核討論中,約需2年才能立法。目前各國多以行政命令實施,若我國讓代理孕母合法,將是全世界第一個立法的國家。

 

所謂「代理孕母」是指提供子宮,植入他人的精卵或胎胚,代為懷孕生產的婦女。所以代理孕母與其所生育的子女無血源關係,只有懷孕及生產的關聯。本片雖涉獵「代理孕母」的議題,惜因騙局一場,使得該議題終被擱置。但藉此片,仍使我們有機會面對這個科技時代,因代理孕母的開放所帶來的醫學技術、人倫關係、家庭制度、生命價值、社會需求、供需關係……等各層面的嶄新思考。

1.社會關係的審思:由於懷孕時,是個人與家庭整體的運作;不只是孕母的個人投入,其全家人都將參與協助,牽涉的是家庭社會整體層面。

2.合理費用之審度:人工生殖科技及生育本身都甚具風險,所以,如何評估合情合理的“營養、代育費用” 又能不導致商業化也是大課題。

3. 女性身體自主權之掌握:如何避免父權階級意識(如:傳宗接代、生男孩等刻板印象)的介入、委託人及其家庭之動機評估、避免因經濟誘因而成為孕母的女性之被剝削、回歸妳情我願的「身體自主權」的主張、供需雙方平等之夥伴關係觀念...等,都是值得深思的議題。影片中,兩個人曾經數度說出:「是啊,我們是夥伴哦」實為佳言。

4. 孕母的主體性與生命觀:懷孕是身體的運作和一整年的生活、生命的艱辛與投入,唯有抱持愛心、關懷與助人之生命價值觀,將委託者孕母與胎兒三者結為同心一體,才能成就孕育生命之神聖美事!影片最後,安琪感動地說出:「謝謝你,讓我成長了」,展露了友情與人性之真諦,代理孕母就是女人襄助女人的慈愛行為啊!

這真是一部探討兩性,既有嚴肅話題,又輕鬆溫馨,值得觀賞的喜劇小品!

 

 

 

 

 

影片資訊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Ben40871426

電影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c7RUABPaU

圖片來源http://www.brianorndorf.com/images/2008/04/24/baby_mam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