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   陳怡君

 

1206339181.jpg 

莫名奇妙地,便利貼女孩欣怡因為懷有小開紀存希的骨肉,而在紀家奶奶的殷殷期望下,奉子女之命披上白紗,進入沒有感情基礎的豪門婚姻……

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妳」,以未婚懷孕、一夜情、奉子成婚等等童話故事中不曾出現的情節為主軸,鋪陳出善良、沒有自信、沒有存在感的女主角欣怡,歷經了一場混和了背叛、暗戀、付出與被愛的成長之旅,從一個不管是不是自己理虧都先主動向對方道歉的女孩,變成為了所愛拼命向前衝、守護腹中小生命的孕媽咪,而後蛻變為有自信主見的女人。


看似台版麻雀變鳳凰的欣怡,如同許多未成年懷孕的青少女,濛濛懂懂、一知半解、嚇得半死地有了身孕,命運從此轉彎。從驗孕紙開始的驚慌、不敢置信、到無法告知父母的擔憂,以及被家人半推半就進入禮堂的情節,在台灣一直存在。有的小媽媽、小爸爸是雙方家長認為「鬧出人命」必須趕快解決的心態下,匆匆將小孩推入婚姻,好給「社會」一個合理的交代,如同立委顏清標的子、媳,風光宴客百桌,甚至上媒體傳為另類「好公公示範」。

然而在這個過程當中,被大人指為「做錯事」的當事人怎樣想,往往被家長刻意忽略,當事人要不要在一起、是否適合攜手共組家庭都不重要,因為嬰兒炸彈都快繃出來了,再不結婚父母面子往哪裡放!

性別平等教育法當中,明確規範「保障懷孕學生受教權」,學校必須盡力提供懷孕學生友善的環境,讓她不因為懷孕、生子而離開校園,中斷學習,並以尊重懷孕學生身體自主權為原則,協助她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教育體制進步了,然而家長的觀念需要更多時間來改變,台北市女權會長期關注學生懷孕,觀察到許多的父母一旦知道女兒懷孕,第一個反應是要求女兒「趕緊拿掉」以免自毀前途,如果胎兒週數過大,或是女兒堅決要留下孩子,爸媽的想法便是找「肇事」的男方家長商量、要對方用婚禮來負責,甚至氣沖沖的嗆聲、要替女兒討公道。令人憂心的是,小鴛鴦的青澀婚姻,若只是雙方家長兩廂情願的決定,小媽媽、小爸爸尚未決定負起家庭、育兒責任,婚姻生活百般考驗,為難的豈止是上一代,下一代的孩子更是無辜。

「命中注定我愛妳」的女主角欣怡在失去腹中寶寶、結束婚姻之後,學習到勇敢愛自己、活出自我的新生命,不再是那個隨風搖擺、任人決定自己命運的女孩。而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後,許多懷孕學生因為校方、同學的溫暖接納,而更有自信,也有更多籌碼與父母親溝通,腹中胎兒不論是去是留?要不要繼續跟孩子的父親在一起?期待滋養出自信的懷孕青少女,未來,路平、路顛,都可以用雙腳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圖片來源:網路「我在159號欣怡的成長日記」http://cinyi.pixnet.net/album/photo/84802512#pic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