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中止懷孕若按照字面上的意思拆解,就是以藥物或手術等人為方式以中斷懷孕過程。醫學上則是認定胚胎在母體外不能自然保持其生命的期間內(通常指懷孕 24星期以內),以醫學技術使胚胎及其附屬物排出母體之方法。

        對於發生非預期懷孕又尚未決定是否繼續孕程的女性來說,如果想要選擇人工中止懷孕,那麼就有下列事項必須放入考量當中,包括法律規範、身體狀況等,都是保護自己缺一不可的知識。由於當初訂立優生保健法時,我國刑法第 24章墮胎罪並未跟著廢除,因此,女性如果選擇要進行人工中止懷孕則必須依據優生保健法規定,否則目前仍有刑法第 288條~第 290條,自行墮胎罪、加工墮胎罪、意圖營利加工墮胎罪的規定適用。

        想要施行人工流產者,如果需要了解手術相關流程、副作用、術後恢復、注意事項等事宜,都可以在手術前及手術後詢問醫師。回答受術者的疑問與擔憂,是法律規定醫師應盡的責任,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才能跟醫師在充分溝通的情況下,建立良好的醫用關係。


確認懷孕與身體健康情況

        在決定人工中止懷孕之前,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務必注意,由於每個人發現非預期懷孕的方式不同,有些人僅以月經遲到很久當作證據、有些人則是以市售的驗孕器材顯示結果作為判斷、但是這些可能懷孕的訊息,都需要進一步確認胚胎著床的位置,避免子宮外孕,或是確認身體沒有不適合施術、服藥的特殊狀況,以保障人工中止懷孕的女體健康。因此,在決定中止懷孕前,一定要到婦產科醫師那裡確認是否懷孕及身體狀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