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17名高中女相約未婚懷孕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麻州傳出有涉世未深的高中女生相約集體懷孕,未來還要共同撫養寶寶長大。該校目前待產女學生達17人,她們年齡都未滿16歲,當局已展開調查,讓她們懷孕的男子可能會吃上官司。

根據美國《時代》雜誌報導,麻州格洛斯特高中的1200名學生中,有17名女生傳出未婚懷孕,「比率是去年的4倍多」。許多家長怪罪如《鴻孕當頭》(Juno)等賣座電影鼓吹少女懷孕風潮,但校方調查後發現,這些未婚媽媽竟私下擬定「懷孕契約」。校長蘇利文說:「幾乎半數待產學生坦承曾立約一起懷孕、扶養小孩。」

 

立下「懷孕契約」
該校在去年10月開始注意到不尋常現象,有多名女學生到保健室要求驗孕,還有人來來回回數次驗孕,「有些女生聽聞沒有懷孕時,顯然很沮喪」。校方詢問後才知她們立下「懷孕契約」。更糟的是,有少女為求懷孕,甚至與一名24歲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發生關係。當地媒體指稱,其餘讓少女受孕的男性,多半也是20多歲的青年,鎮長怒而下令要以法定強姦罪起訴這些男子。
鎮長克爾克說:「她們以為寶寶可以帶來愛或地位,但我認為,如果你跟任何需要照顧嬰兒的小媽媽談過,就會知道這是一條難走的路。」

2008年06月21日蘋果日報

 

【民意論壇】張佑生

 

一百五十。這是格魯斯特中學保健室主任今年五月統計的女學生驗孕人次。察覺內情恐怕不單純的保健室主任是當地的小兒科醫師,他主張,無論家長是否同意,都應該發給學生避孕器材。不幸,此舉引起家長群情激憤,醫師最後黯然請辭。

經過「時代」雜誌的報導,美國麻州漁鎮格魯斯特頓時聲名大噪。一千二百人的中學,一口氣有十七名學生懷孕,遠超出四人的年平均值。更驚人的是,校長告訴雜誌,十七名女生「立約」一起懷孕,再一起照料新生命。

「立約」不是手指打勾勾、扮家家酒,而是有嚴肅的意義,這對小鎮受創的形象更是雪上加霜,各界立刻將焦點轉移到立約的內容上面。鎮長和教育廳長澄清,並無證據顯示「歃血為盟」的約定存在。教育廳長替缺席記者會的校長說明,是他「記糊塗了」。

爭論集體懷孕的約定是否存在,其實無關宏旨。重點是,已知該校至少有十七名高中女生懷孕,都還不滿十六歲。就算約好一起照料新生兒,這又顯示了什麼?小媽媽和小爸爸們的心智與情緒發展都還不成熟,很難說是已經準備好為人父母。女孩們有位學姊高一就懷了孕,她以「過來人」身分說,要當母親,還是等年紀大一些,比較合適。

美國知名的女性主義部落客梅麗莎麥克伊旺則認為,各界傾向於將懷孕的女學生視為受害者,其實是想迴避面對年輕女孩掌握身體、性愛自主權的事實,因為懷孕的女學生無論是一時激情或是處心積慮,女孩對於性事的主動姿態,都會讓社會感到不安。

究竟是未婚小媽媽的電影看太多,或者未婚懷孕的青少女偶像做了不良示範,還是要追求一個獨立的身分認同?無論十七個女孩懷孕的秘密是什麼,她們現在最需要的是妥善完備的支援,而非評斷。格魯斯特不會是未成年女孩集體懷孕的唯一小鎮,只是剛好被披露。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格魯斯特,也會發生在其他地方,包括台灣。

2008-06-28/聯合報/A19/民意論壇】

 

未成年懷孕怎麼辦部落格顧問卓耕宇(現職高雄市立中正高工輔導中心教師)

對於“鴻運當頭”這部片上映,是否可能產生高中女學生模仿的情形。或許可以先反思:是什麼樣的身體/性別教育,讓女學生如此看待懷孕的議題以及後續的生活/身體轉變?如果這樣的議題充分在學生的生活中對話與討論,再決定之前是否就可以多點思考與評估?!

老師可以將這樣的媒體素材當成班級討論的議題,更需要透過媒體識讀的敏感度來檢視電影的潛移默化社會教育意義。透過角色扮演,讓學生去演出我就是那個非常想懷孕的女學生,懷孕可以改變我目前怎麼樣的生活?我現在的狀況如何可以達到懷孕的目的?我現在所處的國家法律如何規範未成年懷孕,我是否因此得冒犯法的危險?等等這些情境的扮演與討論,可以提供更多樣情境脈絡下的思考與價值呈現。
    
家長可以說明,不過得先處理好自己的雙重角色與立場,如何兼顧學生自己身體的自主與性權,以及充分溝通事件的後續身心與生活形態的衝擊等等。孩子會有這樣的想向與實踐,除了同儕的力量與號召外,也不妨想想這樣的集體行動,反應出怎麼樣的家庭結構支持網絡與背後需求,才是彼此所缺乏的需求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