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4062P1-0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執行祕書 洪韻涵

據日前新聞報導,台灣近三年來,平均每年約三千名未滿二十歲的少女懷孕,其中超過四成未避孕,因此有相關醫學組織及協會等,針對青少年、青少女提出「雙重保護」的觀念,呼籲有性行為的青少年戴保險套、青少女吃避孕藥,以達到雙重防護的效果。雖然提出此觀點用意良善,然而這樣的「雙重保護」觀念和做法,先不論是否真能減少青少女懷孕的比率,但對於服用避孕藥的青少女身體健康沒有任何影響嗎?令人心生許多疑惑。


依據資料顯示,服用避孕藥會產生副作用,並可能造成女性身體有頭痛、頭暈、月經過多或不規則、噁心、嘔吐、水腫、子宮頸粘液增加、子宮頸肥大、食慾增加、體重增加、皮膚癢、青春痘、疲倦、沮喪、潮紅、感覺虛弱、乳房脹痛、念珠菌感染增加等等現象。而長期服用避孕藥,則可能會產生靜脈栓塞、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對肝臟有影響、乳癌等疾病。這些副作用,對於正在發育的青少女健康之不良的影響應被納入考量。

且根據女權會實務經驗,許多青少年、青少女發生性行為的情況,通常是臨時突發狀況,感覺一來在沒有做任何防護措施下發生關係,因而懷孕了。因此,在情感關係中親密行為,應該推動安全性行為的概念,正確且全程使用保險套,保險套既可避病,也可避孕,且是所有的避孕方法中,最方便簡易的,並且讓青少年、青少女雙方共同面對承擔責任;而不是採用分攤責任的方式。女權會擔心,若以雙重防護的觀念來看,一旦青少女有戀愛對象後,青少女是不是就該服用避孕藥,以預防任何突發狀況,達到避孕的效果,並因此因副作用而影響健康,再者,是不是會造成其中一方會有便宜行事的心態,試想一個情境,當青少女已服用避孕藥時,青少年是不是有可能會以既然你已經避孕,而我身上並沒有疾病,而拒絕使用保險套,並增加青少年不願戴保險套的理由?

因此,女權會認為要降低未成年者懷孕比率,該從教育著手,推動安全性行為的概念,正確且全程使用保險套,強化青少年、青少女在性/別教育、情感教育、性知識、等知能,並且教導雙方在感情中如何面對或拒絕不好的親密關係,擁有自己身體的自主權;而當青少年、青少女有困難、疑惑,甚至面臨非預期懷孕時,提供他們尋求幫助的管道,給予相關資源協助,並讓他們知道發生非預期懷孕事件,該如何面對與處理之道,而不是只單純推出服用避孕藥指引,提出雙重保護口號就可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