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5 22:46 作者:史倩玲【台灣立報】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當青少年發生非預期懷孕事件時,學校關注的焦點往往落在女方身上,而男學生的角色往往不被重視。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卓耕宇表示,由於缺乏教育,許多男生不但缺乏身體敏感度,也欠缺處理相關事宜的情感知識。

在許多未成年青少男女發生非預期懷孕時,一般人的印象就是男方負責籌錢讓女方終止懷孕,如果女方決定懷孕出養,許多男性則採取不關己的態度;即使兩方結婚,媒體上也常出現小爸爸流連網咖、不願負起家庭照顧責任的印象。

男方不知如何求助
事實上,由於體制內的教育完全很少教育男性在青少年時期的身體改變,導致男學生多半對自己的身體變化敏感度較差。卓耕宇表示,另一方面,學校也不教男性在情感關係中的角色,更讓男學生容易在非預期懷孕事件發生後不知如何尋求協助,也多採取不聞不問或交給父母處理的方式。

刻板印象 責任歸女孩
卓耕宇在學校教學時,會採用東方出版社的《16歲爸爸》與《13歲新娘》兩本青少年讀物。卓耕宇表示,在《16歲爸爸》故事中,小爸爸抱著嬰兒走在社區裡,社區裡的鄰居會認為這位青少年是個照顧弟弟的好哥哥,不會認為這位青少年是嬰兒的爸爸。同樣的,在台灣社會也是如此,如果一位中學年齡的青少女抱著嬰兒,旁人會認為這位青少女很早就生孩子,是嬰兒的媽媽,但對於同年齡的男性青少年則不會有同樣想法。而這樣的社會性別印象,如果沒有經過教育平衡,很容易就會讓這樣的刻板印象不斷加深。

以學校內的情況而言,卓耕宇指出,如果有女生到輔導室或保健室詢問懷孕的相關問題,老師們通常會認為這件事情就發生在詢問的女學生身上;但如果是一位男學生去問,老師們卻會認為是男學生幫朋友問,不認為懷孕事件跟男生有關係。社會對於懷孕的責任概念很容易都停留在女性身上。

卓耕宇分析,男學生對於身體改變的敏感度不佳,加上刻板印象,又缺乏情感教育,不知道在非預期懷孕事件中如何表達自己的同理心,如何負起責任,更不知如何求助;在這樣的情況下,許多男學生在面對非預期懷孕事件時就很容易採取逃避的態度。

不過卓耕宇也表示,同樣是面對非預期懷孕,現在的男學生比起20年前已經有相當大的不同,現在的男學生比較會表達同理心。但卓耕宇提醒,學校應該加強推廣情感以及性平相關教育,讓男學生了解自己在情感關係中的角色,在遇到困難時,知道如何求助。

資料來源: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6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