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jpg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秘書長 高珮瑾

當愛來的時候是導演張作驥於2010年上映的作品,並獲得當年度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之獎項。電影描述女主角來春一家三代之間的故事,來春父親於年輕時離開家鄉到台北工作,後被招贅繼承海產店生意,然而家中大權一直掌握在妻子與岳父手裡,頗感抑鬱的他遂將感情往外發展,因而與同鄉的女孩發生情愫,並令其懷有身孕。原配考量自己不能生育,家中香火無以為繼,決定接納女孩與腹中胎兒成為家中一分子,也就是母親和來春。孰料十餘年之後,來春竟也意外受孕懷上孩子,母女兩代都未婚懷孕,家人在心痛、斥責之餘,也給了來春穩定的力量,讓她安心待產迎接孩子的到來。


少女來春的生活充滿衝突與憤怒,在酒促小姐的工作之外,來春和男友的感情分分合合,和家人的相處也爭吵不斷。同一屋簷下有溫和知天命的大房父親,有家中大小事都由她做主的大房妻子,而招贅的父親有志難伸,處處感到矮人一截,只能藉酒澆愁來發洩,把畢生希望寄託在二房終於出生的兒子身上。心智障礙有著繪畫天份的叔叔,在祖母過世後被哥哥從金門接到台灣生活,其他家人不知如何與他溝通,因此迭生衝突。作為家裡二房的母親,平日總是沉默寡言,無聲地過日子,卻在丈夫、大房妻子陸續病倒之後,一肩扛起家中生意,展現了前所未見的堅毅與果斷。


片中有一幕來春母親幫精神崩潰的大房妻子洗澡的戲,以母親獨白的方式,呈現她年輕時未婚懷孕的心理感受。雖然就女性主義的觀點來說,有些用詞太過宿命,比方說來春母親敘述自己年輕不學好和有婦之夫上床,成為介入別人家庭的第三者,卻又在無路可走時獲得大房妻子的收留,所以滿心感激留下來報恩。但若把這一幕呈現的焦點放在家人之間扶持的情感,就顯得十分深刻而動人。


一次為紓解家人間緊張關係的金門返鄉之旅,成為兩代之間消弭誤解的開始。原來當初獨自外出工作的父親,是因為承受不了要照顧心智障礙弟弟的重擔,才用近乎逃走的方式到台北討生活,他背負著生命的沉重與愧疚,酒精成為逃避的出口,最後也因而倒下。來春原本對自己的生活與周遭人有很多的不滿,但更多的卻是茫然,不知生命有什麼出口的茫然,但來春懷孕之後,卻由一個躁動的少女,成為沉靜的母親,被家人照顧也主動照顧家人,看待周遭的缺憾也漸漸有了包容的觀點。片尾來春就在一家人工作的海產店旁邊空地上,生下了自己的孩子,與片子剛開始時母親產下弟弟的地點相同,母女兩代之間的命運如此雷同,卻也如此強韌。來春一心期盼愛情的到來,希望藉由男友脫離原生的家庭,但卻是這個預期之外的孩子,以及家人間的扶持與包容,讓她年輕的生命有了更多的體會。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E7%95%B6%E6%84%9B%E4%BE%86%E7%9A%84%E6%99%82%E5%80%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