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整理

292x300.2010.09.17.mg917a1_1.JPG

圖片為馬來西亞麻六甲州成立的希望學校

 

面對學生懷孕議題,世界各國隨著其當地政府政策、文化、宗教等因素的影響之下,建立不同的制定來面對處理學生懷孕事件的議題。

以美國紐約來說
保障懷孕學生就學權益V.S去社區化回歸校園


1960年代,當時社會風氣保守,少女懷孕被視為羞恥,教育界衛道人士以有礙觀瞻,將其拒之門外。於是各州先後設置特殊學校收容她們,以便集中管理,因此美國各州都設有專收懷孕學生的學校。
但是從2007年7月1日起,紐約市教育理事會將關閉現有四所專收懷孕少女的學校(P-Schools),懷孕少女將重回一般中學就讀。「民權自由聯盟」讚揚此舉是尊重人權決定,畢竟區隔懷孕學生是屬歧視,她們應回歸到正常環境受教。
而懷孕少女卻反對關閉學校,她說:「學校提供懷孕婦女的瑜珈課程,幫助我紓解了懷孕的不適,其他學校則是沒有這類課 程。」且相同處境的女孩聚在一起,互相鼓勵打氣,關閉學校以後,她若回到學區中學,馬上成了同學的包袱,老師的眼中釘。

相關報導如下:
挺著大肚子 小媽媽到哪上學去?
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php?id=61011977&do=D


以馬來西亞麻六甲州來說
減少棄嬰問題V.S間接鼓勵未婚懷孕


2010年起馬來西亞麻六甲州成立全國第一所免費收留未婚懷孕女學生的“希望學校”, 這所“希望學校”是由麻六甲州教育局負責管理,且配合當地等相關政府或非政府機構一起經營,專門收留那些未婚懷孕女生,讓她們可以如常到學校上課之餘,又能安心養胎,一直到生產及坐完月子。
“希望學校”主要是收留未婚懷孕的少女,不過,已婚的孕婦如果有意報讀,也可以提出申請。由於此所學校是由麻六甲州成立,因此優先接受麻六甲州州民的申請,入學前都需要接受當局面試審核,學生才可入學。

馬來西亞麻六甲州成立“希望學校”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可以減少棄嬰的社會問題,如果讓未婚孕婦可以有個安身的地方,讓她們安心養胎及生產,相信可以減少棄嬰問題。當然也有人對於成立希望學校抱持著保留的態度,甚至質疑此舉是否會間接鼓吹未婚懷孕風氣。

相關報導如下:
教部官員:有權受教育  懷孕女生可上課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08-16&sec=mas&art=0816mc64.txt

全國首創‧不設育嬰室 懷孕少女希望學校上課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09-04&sec=mas&art=0904mc70.txt

解棄嬰問題 大馬擬為懷孕少女設專校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253

收留未婚懷孕少女‧希望學校開課‧未有學生報名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82156

全國首間‧沒學生照開學‧“希望學校”專收懷孕女生
http://www.kooky.com.my/chinese/node/3978

圖片引用: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821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