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Eatm089402401.jpg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執行秘書 洪韻涵

劇情簡介:
一個改編自1993年發生的真實事件,艾琳(茱莉亞羅伯茲 飾)是一名教育程度不高的單親媽媽,她離過兩次婚,她沒有錢、沒有工作、只有三個年幼的小孩,當她生活陷入困境時,還發生了一場車禍的意外,艾琳請艾德 (亞伯特芬妮 飾)擔任她這場官司的辨護律師,不過艾德卻未能為她贏得這場官司的賠償金,於是生活陷入困境的艾琳,強迫艾德雇她做為律師事務所的事務員。當她無意間發現當地的電力公司正在污染公共用水時,基於她正義、積極的個性,她決定挺身而出,調查事情的真相。
艾琳和艾德在調查過程中遭遇種種挫折和危險,但她絕不妥協,為了對抗大企業的污染,她一邊和對方的大律師周遊,一邊搜集電力公司,最後還創下了全美歷史上三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最高庭外和解金額,不但悍了正義,也重新認識了自己。

資料來源: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Eatm0894024



一般看完《永不妥協》這部影片的感想是,這是一個小蝦米鬥贏大鯨魚的故事,給予不法工廠、財團嚴懲,真是大快人心,的確這是最能引起大眾共鳴之處,但其實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來看,則是看到一位單親媽媽帶著三個小孩,靠自己的力量、努力過生活的寫照。影片中主角艾琳是一位教育程度不高的母親,離婚兩次、沒有錢、沒有工作的情況下,帶著三個年幼的孩子生活,還發生一場車禍的意外,不僅沒有收入更多一筆支出,在無計可施之下,艾琳強迫擔任其車禍官司的律師艾德聘請她為員工,即使艾德為賠償她的損失,願意給她一筆錢,但是艾琳還是堅持要份工作而不要賠償,讓她有一份收入來源過活,因為她知道這樣的收入並沒有解決她目前的困境。於是艾琳憑藉著自己的堅持與努力,調查事件的真相來源,最後打贏官司,在工作上也獲得艾德的肯定,從一個小的辦公桌到一個自己的辦公室,薪水也比原先說好的價碼多。

    艾琳從一個對於法律什麼都不懂,只懂得選美的人,運用自己的平易近人、說服溝通的能力優勢,獲得其他人的支持與協助,並且對抗對方龐大的集團及傲慢的法律人,在這過程中,選擇不願意妥協,且她積極自主正義、不願倚賴他人的個性使她調查出真相,打贏此場官司。艾琳獲得肯定,得到自信與自尊,為自己人生開創另一條路。

而當艾琳正為官司調查真相忙碌、無法照顧孩子的同時,是由艾琳的男友喬治負責照顧孩子、陪伴孩子玩耍,沒有喬治幫忙艾琳照顧小孩起居,艾琳也無法專心於工作上,其實這裡就跳脫一般男主外、女主內的框架,角色互相對調,不見得一定要男性奮鬥打拼,女性在家照顧孩子,只要雙方可以各司其職,這其實跟性別角色無關,男性也可以做好家庭煮夫的工作,女性也可以在外奮鬥打拼養家,依照雙方的個性和能力,雙方可以共同討論出分工合作的模式,而不是只憑藉著刻板印象,認為男性就應該在外工作,女性就應該在家照顧小孩。

女權會一直以來關心女性權益、爭取女性權利,我們並不是要把強勢的另一方踩在腳底下,而是希望大家也能夠共同關心弱勢的一方,正視性別平權,破除性別角色刻板印象,且其實對照現今職場上的女性,在某方面仍舊受到壓迫與歧視,但其實有些女性也希望能在工作職場上受到肯定與支持,我們只想大聲疾呼不要再戴著有框架的眼鏡看事情。


圖片來源: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Eatm0894024&pid=P-fEatm089402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