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jpg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 洪韻涵

劇情簡介:
主角凱瑟琳‧安‧威利斯(茱莉亞蘿勃茲飾演)是一位剛從藝術學校畢業的新鮮人,該校位於美國西岸,是一間以校風開放聞名的學校。但不幸的,她畢業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被派往東岸一間作風保守的藝術學校任職,在老師與校方教學理念不同之下,鬧出了許多的問題。但凱瑟琳終能堅持自己的教學理念,因此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 也讓當地的學生重新的對藝術、人生、愛有了新的見解,更重新的教育了自己。


《蒙娜麗莎的微笑》這部片的時代背景為1953年的美國,這時代的美國正處於轉變之中,婦女解放運動興起,雖然女性地位漸漸受到重視,但社會保守封建思想依舊。從衛斯理這間女子學校風氣、規矩即可窺見一二,例如:學校的校護給予女學生避孕用品,卻被校長約談,進而解聘;學校對於學生的教育目的並不是以教導學問知識、引發興趣為主,也不是重視心理教育,而是以女學生結婚與否、丈夫的地位來衡量其地位與價值,並且教導女學生要犧牲自己,在丈夫背後支持他、教養孩子,這樣的人生是最正確的選擇。主角凱瑟琳是位獨立自主的女性,對於這樣保守風氣的學校,她試著去突破、試著引發女學生們不同的思考,但卻遭受到許多閒言閒語、異樣眼光的對待。

片中主要是以三位女學生的故事交織而成,貝蒂思想相當堅定,但對人生的看法卻與凱瑟琳相當的不同,她認為女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結婚生子,作丈夫的後盾,即使丈夫成天忙於工作不在家,也必須要體諒丈夫,貝蒂即是最明顯保守思想的代表;對於生活與愛情充滿熱情,對於人生的選擇勇於嘗試,不墨守成規,經過審慎思考後,選擇進入與自己最愛的人結婚、步入家庭;莉薇則是最早熟的女孩,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追求什麼,即使被人看低,她也不在乎,但她卻是最能體諒別人。這些片段的描述都點出了在這樣時代背景出生的女性,她們接受保守思想的教化,沒有其他的選擇,甚至不懂得思考突破,就這樣過完自己的人生。

而現在即使時代已經進入21世紀,還是有許多女性受到傳統禮教的限制,尤其是現今的框架更是隱藏於無形之中,束缚著我們。女權會從1994年創立以來,一直關注著與女性相關權益之議題,我們訴求的不是要與男性對抗,而是希望能讓女性能有知的權益、選擇的權利。我們希望和姊妹們一起努力,打破框架的束缚,不再是他人的附屬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圖片來源:http://tw.ent3.yimg.com/mpost/04/43/4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