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1MB-83-1.jpg

此篇文章轉載於: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1003170009

懷孕的準媽媽經常會想,「怎樣吃才能讓胎兒健康,體重不會太輕」,其實孕期的健康,不只是注意胎兒是否正常發育及體重,也不能忽略媽媽個人的身心健康喔!想讓孕期更健康,請你這樣做……
 
文╱李藹芬;採訪諮詢╱東元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曹健民‧仁濟醫院營養部營養師鍾崇雪

很多準媽媽會因為懷孕而改變多年來的各種習慣,最大的理由無非是「一切都是為了胎兒」!相信胎兒一定能感受到準媽媽的用心良苦,不妨把懷孕當做一段新人生的開始,為了自己和胎兒的健康,重新養成一些好習慣,以打造健康的孕期!

1.定期產檢
東元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曹健民指出,「定期產檢是所有的孕媽咪都必須做的功課」,其意義在於,透過定期檢查,隨時掌握媽媽與胎兒的狀況,預防孕期可能發生的各種併發症;萬一有什麼問題時,也能夠及時給予適當的醫療處置與照護。
舉例來說,如果是在懷孕前期即\檢查出胎兒有重大缺陷時,若想中止妊娠,可依法於妊娠24週內施行人工流產;但如果胎兒有異常卻未能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並經仔細思考其去留,一旦超過24週,就會令父母與產科醫師一起陷入極度難為的局面。又,如事先知道孕婦有胎盤前置的問題,當其生產時,醫護人員就會更加做好萬全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曹健民醫師說,產檢中任一項檢查的安排都有其道理,「很多危險狀況不是當下才出現,而是有其前兆」,只有按時做產檢,才能降低母體與胎兒面臨風險的機會。

follow me
‧ 妊娠28週以前,每個月產檢一次。
‧ 28~36週之間,每兩星期產檢一次。
‧ 36週以後,每星期皆要產檢,一直持續到媽咪順利生產為止。
‧ 如果有特殊狀況,請配合醫囑調整產檢時間,並接受特殊項目的檢查。

2.保持愉快心情
曹健民醫師提醒,「準媽媽的心情好壞會對胎兒有直接的影響,保持愉快心情,就是最好的胎教」。他指出,已有研究證實,孕婦產前若經常處在壓力、憂鬱狀態中,會進一步影響胎兒的成長,若一直未做處置,除了易造成早產外,寶寶出生後體重會偏低,發展可能較為遲緩。如果想要期望生出一個開朗的「陽光寶寶」,準媽媽可得努力讓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
當然,現代人普遍面臨沉重壓力,因此,更要學著放鬆自己,而不是讓壓力一直如影隨形,孕期中最崇高的目標就是,讓自己快樂的、安全的生下健康寶寶,其他的就先擱在一旁吧!

follow me
‧ 先減少懷孕所帶來的生理不適,必要時,應適時求助產科醫師。
‧ 找出讓自己放鬆心情的方法,讓壓力遠離你!
‧ 尋求家人或親友的支持,藉由傾訴抒發心情,或是從感染他人的喜悅中改變心情。
‧ 一直困在情緒的泥淖中時,勇敢求助專業人員的諮詢與協助,找出讓自己快樂的好方法。

3.居住健康環境

良好的居住環境,可使人情緒穩定,有益健康。反之,則會影響人體健康。曹健民醫師舉例,孕婦不易好眠,若再經常受到噪音干擾,更難入睡,而使情緒不穩定,進而將影響生理健康。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最起碼應具有安全、通風良好、光線充足、環境整潔、無噪音干擾、避免汙染源存在等條件。他提醒,環境中的汙染源包括放射物、病毒、藥物和化學污染物等,對於胎兒的發育有極大的影響,甚至有引起畸胎的風險,不可不慎。
此外,曹健民醫師提醒,準媽媽的工作環境也不可疏忽,尤其是會引起「特定病症」的工作環境,更值得準媽媽的注意!他舉例,如高熱環境不利胎兒生長;高含鉛量環境則易導致流產、死產等問題;無塵工作環境易減少如廁機會而增加尿路感染風險,他建議,在這些職場上班的孕婦,應主動向主管提出要求,調整工作環境,避免影響孕期健康。

follow me
‧ 每天定時打開窗戶一至兩小時,讓居家環境保持通風狀態。
‧ 善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等設備改善居住環境不佳之處。
‧ 在能力可及範圍內,保持居家環境整潔,或者,請先生代勞分工。
‧ 光線不足時,可在隱私權不受干擾的情況下,保持開窗狀態,或選用材質可透光的窗簾,增加光線照入屋內的機會。
‧ 盡量簡化家中擺設以減少腹部碰撞的機會、保持地面乾燥以避免滑倒。

4.養成定時作息
曹健民醫師表示,「正常的作息有助全身各器官和系統保持在穩定狀態,才能提供胎兒更良好的成長環境。」如果準媽媽原本是起居無定的人,最好藉此調整作息時間,形成規律的生活,當生理運作處於穩定狀態時,胎兒也能感受這樣的規律,據說,寶寶出生後,也會比較能養成規律的作息時間。
養成規律作息的習慣後,更能達到充分休息的目的!他補充,孕婦的生理狀況不比常人,尤其懷孕初期時,因荷爾蒙發生重大變化,增加了新陳代謝的速度,所以,孕婦容易感到疲倦,此時,若無適當休息,將嚴重增加生理機能的負荷,對於胎兒發育將有不良影響;太過勞累時,甚至容易面臨早產的風險。透過充分睡眠可恢復體力,以保持身心健康,提供胎兒正常發育的環境。

follow me
‧ 千萬不要熬夜,也不要讓自己過度疲勞。
‧ 漸進式調整生活步調,形成一種規律。
‧ 通常建議孕婦每天有8~9小時的睡眠時間,白天也要有短暫的休息。
‧ 只要覺得有疲憊感,就儘快讓自己休息,別逞強硬撐。

5.適度運動
適度運動,不僅對準媽媽與胎兒都健康,也有助準媽媽在生產時較為順利。曹健民醫師表示,「所謂的適度運動,因人而異,由於有些孕婦的狀況不適合在孕期中從事運動,最好可與產科醫師討論,再挑選適合的活動」。
基本上,適度的伸展和輕度的有氧呼吸,都是不錯的運動,可有效緩解腰痠背痛、頭痛等不適,也對穩定情緒有所助益。他提醒,「但一切都要量力而為」,不要過度讓自己疲累或呼吸不順,以及避免從事可能發生衝撞、跌倒及過度使用關節的活動。另外,要注意運動的環境與溫度,曹健民醫師說,「因孕期的循環功能較差、心肺負擔大,一旦高溫造成出汗、中暑,對母體與胎兒都有不利影響。」

follow me
‧ 養成每天持續30分鐘的運動習慣。
‧ 即使沒有特別從事的運動,散步30分鐘也不錯。
‧ 運動前後一小時不要進食。
‧ 運動中,應適時補充水分,以避免體溫過高。


~原文刊載於2010年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http://www.mombaby.com.tw/pregnancy.php?serialno=1003170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