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6.jpg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簡舒培
珍愛人生(Precious),寫實的描述被家庭暴力、父親性侵、正規學校放棄未成年懷孕少女的人生處境。這個故事令人鼻酸,如何協助未成年懷孕少女,值得台灣政府、社會、教育深省。
16歲少女,對未來擁有許多美麗、綺麗想像的年紀。片中女主角-珍,與其他同年紀的少女一樣,想找個超正的男友談戀愛,幻想著躍上舞台成為眾人矚目的大明星,也或許成為一個舞姿曼妙的舞者,而未來的種種,理應等候16歲的珍慢慢的成長經歷。

但充滿暴力、不健全的原生家庭,讓珍沒有築夢的空間。從童年時期開始,即遭受父親長期的性侵害, 懷孕生下一名與自己有著相同父親的小孩。16歲的這一年,父親再次使她懷孕,高中校長得知她懷孕後,強迫將她休學。珍的母親,在先生侵害自己的小孩狀況下,身心受到雙重打擊,她沒向社福單位尋求幫助,保護自己及自己的小孩,甚至將先生的背叛,全歸罪於珍,但珍沒辦法離開家庭,因為她不知何去何從。

對於母親的殘酷虐待、正規學校的放棄,珍默默的接受著現實對她的不公平及打擊。珍並未因此放棄自己,在充滿荊棘的人生道路上,不得要領尋找無限大的可能性。她到了特殊學習的機構,進行一對一教學,在蕾恩老師的帶領下,她學會了識字,學會了表達自己的心情,在日記裡傾訴心情,少女的疑問、煩惱,學習、寫作能力,知識日日精進。蕾恩老師的愛心與耐心陪伴,更教會了珍愛與自信,在珍生下第二小孩後,做下留養小孩的決定後,蕾恩積極為她尋找社會資源給予協助。

故事的最後,珍的滄桑人生並沒有麻雀變公主的戲劇改變,蕾恩老師及同學沒有歧視的愛與陪伴,讓珍體悟愛的意涵,擁有面對未來的自信及勇氣,在社工陪伴下,毅然離開了16年來她賴以為生的媽媽、原生家庭,昂首邁步,一步步向前走去。

珍的省思

在性別平等教育法未通過之前,大多數的學校及教育者,都將未成年學生發生懷孕事視為學校的大麻煩。許多學校為避免其他學生傚尤或是學生家長的反彈,在發現學生懷孕時,也和片中珍的高中校長一樣,為了解決麻煩,給予不守規矩的處份,而將懷孕學生休學。這樣的處理,不但忽略了懷孕學生背後隱含的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學生未來人生規劃,也因而引發更多的社會問題。

懷孕離開學校的珍,如果沒有遇到願意協助她的蕾恩老師,她悲慘生活將周而復始,終其一生。顯見學校、老師對於懷孕學生態度與認知,嚴重影響學生的人生與未來。為能給予懷孕學生協助,保護懷孕學生受教權,在「懷孕學生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中即要求,學校在發現懷孕學生時,由校長成立處理小組設置單一處理窗口,依懷孕學生需求尋找衛政、社政、法律之協助,並給予多元適性的教育,一起陪伴懷孕學生走過這提早到來的人生經歷。

圖片來源:http://tw.ent.yimg.com/mpost/33/56/33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