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女權會)

近日常看到關於女學生不知自己懷孕產子的新聞,例如以下這則新聞摘要:

 護專生不知懷孕?產子夭折

護理科三年級女學生因身體不舒服,向同學表示要先回宿舍休息,之後突然感到肚子一陣劇痛,不久竟產下一名男嬰,女學生靠著平時所學的護理常識將臍帶剪斷,並將男嬰連同胎盤放在床上。而後因身體虛弱昏了過去,醒過來才發現男嬰已沒有呼吸及心跳,急忙打電話給男友。

男友表示,曾問過女友為什麼肚子會大起來,但女友表示因便秘才會大肚子,沒想到竟是懷有身孕。女學生也表示,由於懷孕期間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出血現象,她一直以為是月經來,並不知道自己懷孕。學校也指出,由於女學生身高一百六十多公分,平時又穿著寬鬆衣服,同學及師長只以為她發福,沒有想到是懷孕。

圖片來源:baby.sina.com.cn/.../08/1407/0631115764.shtml

教育部官員則認為,依教育部訂定的「學生懷孕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只要有學生懷孕,學校必須循校安系統通報給教育部,九十八學年迄今通報已有四十九人,不過教育部官員坦承一定有未通報的黑數,只能鼓勵學生和校方勇於面對。

 

針對未成年懷孕的學生,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建議,可以先上幸福九號網站http://www.ppat.org.tw/teenspeech_1.htm),有一群醫師會給予專業的身心協助。

此篇新聞摘要引自:http://www.tapwr.org.tw/news_deta.asp?newsid=72

 

針對未成年懷孕學生,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以下簡稱女權會)認為有幾個方面可和大家討論:

一、學生性知識不足?

就新聞內容來看,護理科學生不知自己懷孕產子,這點讓人覺得有些匪夷所思,護理科系所學習應是身體健康照護等專業知識,但為何女學生卻沒發現懷孕呢?而女學生的男友,雖發現女友身體外型出現了變化,但卻未能發現女友生理變化?

女權會認為在這則新聞中突顯了,不論是否醫護背景,目前校園中學生對於二性生理認識的缺乏及對安全性行為的知識不足,是普遍的現象。由於對安全性行為的知識缺乏,而使得學生在發生性行為時,未有保護自己及伴侶的措施;另外,學生對自己(或伴侶)身體的不了解,將不定期的出血狀況視為月經來潮,未發覺身體是因懷孕出現的變化及狀況。

二、學校環境對懷孕學生是否不夠友善?

除了女學生本身對自己身體的不了解外,學校環境對於懷孕學生是否夠友善,也是懷孕女學生意外產子事件屢屢發生的重要原因。由於學校環境對懷孕學生不夠友善,使得女學生在發現自己懷孕時,擔心會受學校處罰,以及面對急敗壞的爸媽,不敢老師、學校求助;而同學間流言蜚語,也將使自己的學校處境變得艱困,種種的困擾因素都會使得女學生逃避面對自己懷孕的現實。

女權會必須再次強調學生發生懷孕事件不是一個問題,只是孩子提早面臨人生的轉折,他們需要別人的協助,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友善校園協助這些懷孕學生,陪伴他們順利走過提早到來的人生經歷。

圖片來源:baby.sina.com.cn/.../08/1407/063111576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