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7.JPG                                                                                                                                           

作者:羅東高中主任輔導教師  胡敏華

電影速記

女孩第一名 

導演:麥特威廉斯(Matt Williams)
編劇:羅威爾甘斯(Lowell Gans)【艾德的私人頻道】

演員: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星戰首部曲】、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致命追緝令】、瓊庫薩克(Joan Cusack)【新郎向後跑】

發行廠商:春暉/電影分級:保護級/電影類型:劇情/時間:119分

劇情大綱

 在【女孩第一名】中,由娜塔莉波曼飾演十七歲的叛逆少女諾維莉,愛上幻想成為音樂家的傑克,兩個天真的窮光蛋決定離開家裡出去闖一闖,於是諾維莉懷著身孕與捷克翹家,在往奧克拉荷馬途中,突然肚子痛而下車去超商上廁所,自私的男友想趁機擺脫諾維莉,便駕車揚長而去留下諾維莉在人生地不熟的地區。
諾維莉心碎滿地又無顏回家,於是她開始偷偷寄住在超市中,最後在超級市場生小孩,一瞬間引起全國轟動,從沒沒無聞的小女孩變成超級大紅人,媒體競相採訪,諾維莉的人生不但因此改變,也認識了生命中的好友艾希莉賈德,並且開始過著單親媽媽的生活,亦成為知名的攝影師,然而命運卻處處充滿著意外…。

電影閱讀

 青少年究竟有多少能量可以做自己?

當他/她們有困難時,家庭可以提供什麼幫助?周遭的資源又有多少?

素昧平生的人會在你我的生命中有哪些交集?

生命的選擇

叛逆的女孩,與家人合不來的同時,她選擇離開,而這樣的選擇造就之後不一樣的人生。她會害怕嗎?能去哪裡?不過是生個小孩而已嘛,怎麼搞得全國盡知?媒體爭相採訪的同時反映出青少年缺乏資源的窘境。

恐懼的男孩,在無法因應的狀態下,從相愛的人生命中逃離,逃離之後的生命也有了曲折的結果。違法犯過的行為真切反映出他的焦慮和渴望。

憧憬愛情的女人,一個接著一個孩子的誕生,都只是不小心的產物,為的是要尋找生命中的伴侶。對於愛欲的需求多過於對自我尊嚴的肯定!

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我經常發現他們無法因應困境而做出適當的決策!但這不只是孩子的錯!

我們急著耳提面命的教導青少年不要隨便談戀愛,媒體急切的報導未婚懷孕的數據:「台灣小媽媽之多,竟居亞洲之冠;15歲到19歲的青少女生育率為千分之11.8,比性態度開放的情色大國日本高出三倍,比韓國高出五倍……」,開學的季節,《九月墮胎潮》的威嚇更是令人怵目驚心!但是,我們曾經聆聽他們的恐懼嗎?我們曾經引導他們表達感情嗎?在愛人或被愛的路上跌跌撞撞,身為父母或老師的我們急著批判與監督,卻忘記反省自己的任務是陪伴、聆聽與引導。

對於困境的因應或選擇生命的答案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這部片子中,我看到的不是叛逆女孩或自私男孩,我只感受到孩子自尊的受挫,及對於人生的不安!即使後來的人際支持與自我的努力是有的,但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得到第一名?真實的生命裡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拿到第一名!

「記得我們一起的最後一天嗎?妳把我的手放在妳的肚子上,問我有沒有感覺到寶寶,我說沒有.......我說謊。人為什麼要說謊?因為害怕,不知所措,或者只是因為惡毒。我是說,說謊的理由有千百種,但只有某些時候,謊言太大,以至於改變你的一生。而這個漫天大謊,會讓你願意做任何事,只為了能有一個機會可以重新來過,只要一個機會來改變它。」

 

愛情並不容易,對青少年而言需要好多討論與想像,當未成年而懷孕(或還沒有準備好而懷孕)也許是個意外,但也不一定是道德淪喪的結果,有可能是自尊與自信的問題,有可能是知識不足的問題,有可能是價值觀的問題……,但重點不是去批判這些後果,而是引導孩子們學習如何去愛!女孩或男孩,愛情或親情,在面對人的關係的問題上,我們非常需要與孩子認真討論-當我們願意深入探索並信任自己的內在,我們就會變得堅強自主,而不需要藉由控制或性愛來獲取親密!。去看見每個孩子的內在,給予每個生命扶持與欣賞,應該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電影畢竟只是電影,真實的人生,很美好也很詭異,我們要帶著孩子一步一步發現與處理。

性別動動腦

  1. 你看完這部電影,印象最深的一個段落是………?為什麼?
  2. 你認為這部電影試圖告訴你什麼?
  3. 想一想,如果你是諾維莉或是威力,面對未婚懷孕生子狀況,你可能會遭遇哪些困難?你會怎麼尋求資源?
  4. 如果你遇到諾維莉,你會如何看待她?會如何幫助她?

影片來源

因為片子不一定租得到,建議可網路購買

圖片來源:http://www.ivideo.com.tw/rent_video/video_detail.asp?film_id=7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