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處    

                                                                                             法律諮詢:女權會律師顧問團    

內政部研商戶籍謄本記事欄親子關聯記事                                

     過去戶籍登記方式,是跟隨著孩子,孩子的戶籍謄本上會登記父母為誰,如果是等待出養的孩子,其父母欄位則是登記收出養機構名稱;而現在按戶籍法施行細則第22條規定,戶籍登記事項,應登記於戶內或戶籍有關欄位,並且須載明事由及日期。內政部戶政司考量父母有多次婚姻之情形,且子女可約定從父姓或母姓,又父母與子女不同戶時,因無法查知子女人數,屢發生出生別登載錯誤及重複辦理出生登記,衍生戶籍登記錯誤及重複戶籍等情事。經內政部戶政司函請各直轄市)政府表示意見,彙整後多數縣市同意增列親子關聯記事,因此於20093月起,戶役政資訊系統版本更新後開放父母個人記事接續登錄,以避免上述的錯誤發生。

         內政部戶政司頒布此項政策,其原本是希望能使戶政登記完備,便於戶籍登記單位作業之執行,我們同意此項政策制定之美意。但戶籍謄本登載當事人子女出生記事之情事,卻未考慮未婚懷孕女性、因家暴遭受侵害女性、遭受性侵害女性、收出養兒童等當事人隱私,且對於女性之隱私侵害多於男性,且當事人、配偶或家屬申請戶籍謄本時,皆可得知他人的生育狀況。此項政策對於當事人的生活、家庭影響甚深,甚至有可能會再度造成二次傷害,不能因為方便戶籍登記、行政調查,就可忽略隱私權的保障,況且上述提到制定此項政策之必要性敘述,有許多地方並未如此的合理化、正當化。

        經過相關關心此議題之團體向內政部戶政司反應並開會討論後,內政部戶政司決議為保障當事人個人隱私權,因此如要申請戶籍謄本列印,須經過當事人同意並取得同意書,雖然此舉是可以解決個人隱私權之問題,但又會衍生出因如此不便民的政策,會造成第一線戶政人員及民眾之反彈;且即是大家都認同此項政策也願意配合,但是當家人要求當事人簽署同意書時,如果當事人不願意簽署,是不是也會造成其他的問題呢?

        所以女權會認為應保障當事人的隱私權,申請戶籍謄本列印,應採「原則不列印,例外列印」之行政作業,以確保實質上保護當事人隱私權,如無法確實保護當事人隱私,即使有再多良善立意的政策,都不會是一項好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