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emother.JPG                                                                                                                                                                                       

                                                                                                                                                                                     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顧問      莊淑靜

 

一瀨未希是私立女子中學二年級學生,平時活躍在廣播社,個性活潑開朗,父母都有不錯的工作,與弟弟的感情也頗融洽。但是她們全家人的生活,因為未希某次與男友智志共渡一夜後,產生了劇烈的變化。未希發現自己懷孕了,一開始她跟家人都傾向中止懷孕,讓生活、學業可以繼續,但是,心情幾番轉折,未希突然改變想法,決定將孩子生下來,未希說:「我想要見他/她」,即使知道會面對生育風險、養育孩子的艱辛,但是她仍然想見自己的孩子,如同她的父母當初想要與未希見面的心情……

  

做為一個曾經生育、養育孩子的觀眾,我不斷帶著自己心裡的反對聲音看這個14歲的女孩,在大多數的時候,我比較認同未希父母的想法,她們心疼女兒即將面對的一切,希望她不要走上那條勢必異常艱辛的道路。可是我更加佩服這對父母的勇氣以及愛意。她/他們沒有在孩子最困難的時候放棄她,更沒有在她做出不同於父母的決定時強迫她,雖然未希的母親曾經嚴肅又生氣地指著嬰兒房的小孩,要未希看清楚,自己將要面對的是什麼,但是在未希伸出手時,母親仍然緊緊回握,象徵她們永不放棄的支持。雖然台灣的父母對孩子也是同樣的心情,但是在表達的方式上,卻似乎較傾向以責備代替愛意。

  

在這部戲中,我認為有一個與台灣的風俗民情較不一樣的轉折,就是在台灣,一但遇到懷孕的事,不管當事人年紀多大,通常會考慮到「結婚」這個可能性,可是未希的父母從來沒想到要求男方「負責」這件事,雖然智志的母親一開始曾經想過對方是否因為覬覦她們的優渥家境,但是未希父母唯一的要求卻是她們以後再也不要往來,因為她們清楚,二個都還在學齡階段的孩子結婚,並不見得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而這部去年才拍的日劇,反映了一個重要的事實:日本沒有《性別平等教育法》,因此在未希偷偷告訴好友,自己懷孕的事情時,學校不但沒有及時處理,還任由學生之間的流言漫延全校,形成一股「懷孕會破壞我們學校校譽」的輿論,老師們關在辦公室裡傷腦筋,卻沒有組成工作小組協助懷孕的未希。老師們只是在考慮,如何讓學校所受的傷害減到最低,甚至責備未希的導師,為什麼都沒有發現學生的異狀。未希的導師心中雖然有其他想法,可是在眾人都傾向讓未希「自動轉學」到其他願意接受她的學校,以便完成義務教育時,她也同意自己沒辦法讓未希在自己的班上,因為「不能因為遷就一個出軌的學生而放棄整個班級」。

 

        看著劇中這亂成一團的名校老師、主管、學生。我不禁慶幸,台灣從2004年開始有了保障懷孕學生受教權的《性別平等教育法》,而且也有了清楚的「學生懷孕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在經過這幾年不斷的宣導、進修後,學校、老師們都知道懷孕的學生需要協助而不是責備,即使有不同的價值觀,仍然以幫助當事人完成學業、渡過困境為首要工作目標,而且這樣的責任,是不分公私立各級學校都一併適用的,學校、老師們逐漸清楚自己的責任。因此,學生不用像14歲小媽媽中的未希導師一樣,困惑而猶豫地問她:「我還可以幫你什麼?」

圖片來源:緯來日本台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14/intuoducti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