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副秘書長/鄭凱榕 

我們自由行走在陽光下,盡情揮灑青春時,能否如光照大地,分送關懷與溫暖到平常未曾留意的角落?

現行監所管理政策下,女性被收容人常因人數較少而面臨空間、資源欠缺等不公平的待遇。特別是仍具有無限發展可能性的少女,更因此被侵奪了珍貴的受教權,值得各方關注與省思。

在青少年方面的監所政策,可分被少年法庭交付感化教育少年,以及因觸犯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而被判處有期徒刑的受刑少年兩大部分。受感化教育少年,主要是因有觸犯法令的可能性,或觸法行為較輕,經少年法庭認定為少年保護事件,依少年事件處理法審理後裁定,並依地區送交桃園少年輔育院、彰化少年輔育院(以下簡稱「桃輔」或「彰輔」)執行。其中桃輔收容的全是男性少年,全國受感化教育少女則全數被送往彰輔執行,但是不論彰輔收容女性少年人數較男姓少年多或少,在輔育院中分配舍房空間以及預算、資源卻遠遠低於男性少年。

為了讓受感化教育少年獲得較好的教育及資源,所設立的矯正學校「誠正中學」(校長為教育體系人員),均派員定期至桃輔或彰輔挑選少年入學,少女卻無此機會。在受刑少年部分,男性少年大部分在同為矯正學校之「明陽中學」執行,女性受刑少年就沒有這麼好的專業收容機構及環境,而是散落在各地監所,與成年女受刑人雜處,屬於弱勢中的弱勢。再者,現行僅有的兩所矯正學校—誠正中學及明陽中學,依法務部數據顯示,每年每位收容少年的教育成本約為新台幣50萬元,然現行政策下女性收容少年被排拒在矯正學校體系之外,權益保障不均,且受教權嚴重受損!加之女性少年監所收容空間明顯不足,俱係少年監所政策上明顯而重大的瑕疵。監所內的青少女,猶如瑟縮在牆角的酢醬草,微顫在風中,處境令人憂慮。

酢醬草的花語是:「燦爛的心」,以及「絕不拋棄你」!!

 這群監所內的青少女,他們或許默默在牆腳,但是仍有著燦爛的心。因此,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女權會)在此懇切呼籲行政院能立即責成法務部儘速改善,使少女監所人權能得到應有的資源與關懷。讓我們一起「絕不拋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