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身」徵文大聲說徵文稿件-社會人士組                     作者:Su

記得高一時,在上課中手機突然傳來一封簡訊,原來是我國中最要好的同學─小珍傳來,我忘不了打開簡訊那震驚的一刻,「我的寶寶四個月了,我要當媽媽了!」當時的我不知如何是好,只覺得不敢相信,畢竟當初尚未成年一方面擔心朋友的未來,一方面擔心小珍的心理狀態,在心情忐忑不定下終於等到下課,而我趕緊拿起電話撥給我朋友,想做確認,電話接通的那一刻,聽起來小珍非常平靜,也只簡單說她決定要結婚且生下小孩的消息,順便邀請我參加她的婚禮,短短幾句話看似平靜,但我想她一定經過很多掙扎與艱難的渡過決定的過程,頓時我替她感到惋惜,想到活潑漂亮的她,不僅富有音樂才華且歌聲清亮,週遭朋友皆認同她有成為歌星的條件,也一直期待的。如今她選擇走另一條路而我也只能默默的祝福她。

 

    接著小珍匆促的舉辦完婚禮,並辦了休學,一步一步的為當小媽媽而努力,由於當時的我仍在讀書,無法常常關心她,也不能陪在她的身邊給她支持,偶爾聚聚小珍漸漸很少訴說心情的感受,每當我感覺她有心事時,她都含糊的帶過沒有多說,雖然我能感覺小珍笑容變少了,但我不能斷定她是否幸福,畢竟這是她的選擇,而我也只能默默的支持她。六個月後寶寶順利的出生,小珍也持續待在家帶小孩並沒有復學,就這樣過了半年多,慢慢的小珍會主動約我們出來,也決定要重新報名夜校完成學業,我們都很支持她也相當鼓勵她,但小珍卻說她相當後悔結婚這樣的決定,在大家覺得疑惑時,小珍終於說出壓抑心中許久的秘密…

 

    原來結婚後沒多久小珍與她的老公即常常因為一些小事有爭執,加上小珍對於如何為人妻與為人媳婦的角色並不清楚,小珍覺得相當不能適應婚後的生活,但礙於結婚的決定是當初自己執意這麼做的,也不敢再向他人抱怨與尋求協助,所以只是默默的忍受老公漸漸的冷漠。另外,原本年紀仍小的兩人感情就不相當穩定,只是不得不〝奉子成婚〞,因此婚後小珍的老公仍不收玩心,常在外面傳出曖昧情愫,當然小珍相當不能諒解,兩人也因此愈吵愈烈,最後幾乎可以說是撕破臉的狀態,甚至小珍的老公也曾經在劇烈爭吵下動手打她。聽完小珍壓抑許久的心事後,我們一面生氣也相當心疼小珍的遭遇,雖然不忍責怪她當初倉促下的決定,但仍疑惑為什麼小珍會選擇結婚這條路,小珍回答因為當初得知懷孕時寶寶已經四個多月了,墮胎已經算是有一定的危險,另外她當初覺得自己相當愛對方,因此想與對方組織〝自己的家〞,最後才決定倉促的結婚。而小珍也表示也許現在不和諧的婚姻生活只是暫時的,她仍想為自己的婚姻做點努力,因此她會努力維持婚姻,並表達希望我們不用擔心。而我們也只能給予精神上的支持,實在不知道如何幫助她,只是提醒小珍要保護自己,避免她老公再度動手打人,表達我們對小珍是相當關心的。

    那次聚會後我相當關心小珍的狀況,也了解原來小媽媽會遇到的問題與壓力相當多,除了生理上的不適、心理上的適應與壓力更是沉重,不管最後做了什麼樣的選擇,每一步都將有所犧牲與必需承擔後果,我想她們需要很多的協助與支持,從此以後我會特別注意關於未婚懷孕的新聞與議題,因為我覺得我更能體會她們的辛苦之處。當然幾個月後,小珍她離婚了,結束了短暫而匆促的婚姻關係,當然又多了一個單親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