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預期懷孕----已婚、未婚都有可能

                                                        

雖然在婚姻關係中的懷孕事件,許多也是非預期懷孕居多。但是過去習慣沿稱的「未婚懷孕」,總給當事人帶來極大的困擾,這個名詞除了強化社會既有價值觀要先有婚姻才能有性外;過去民法親屬編僅承認婚姻關係中的性行為與生殖,因此,只有婚姻內的生育才受到法律之保障,使得非婚姻關係中的生殖行為被嚴重污名化。因此,未婚懷孕應該被正名,拋卻掉血緣主義的狹隘,回到懷孕的事實來,其實就是一種非預期懷孕,不該因為發生在非婚姻關係中,而遭到異樣的眼光看待。

 

懷了孕的青少女,有人說她傻;有人說她壞。然而,回到懷孕的事實來論,一個人會懷孕,不該被歸類成個人特質與個性的問題,事實上就是很簡單的一個原因:沒有避孕或是避孕失敗。身體是因為沒有避孕或避孕失敗才會懷孕的,從這個生理上的因果關係出發,才能再進一步去瞭解避孕失敗或沒有避孕的理由,像是性知識不足導致誤用保險套、太緊張而避孕失敗、太猴急而忘了保護彼此、關係中的弱勢無法協商親密關係…,我們才能掌握當事雙方的互動關係及所處的環境。

 

我們認為教育工作者必須先有這樣的認知,才能避免帶著錯誤的視框看待懷孕的學生。過去由於政策面的一味防堵,消極作為的結果,演變成學生在學校提供的有限資訊裡沒有選擇、難以保護自己。我們都需要學習同理學生的處境,才能夠分析學生面臨的問題,給予學生需要的支持及協助。

 

維護懷孕學生受教權

 

    20046月通過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中,第14條明文規定學校要積極維護懷孕學生的受教權並且提供必要之協助。過去校園內的學生懷孕事件被視為學校教育與管理的失敗,因而採取排斥的方式,透過明示、暗示的措施迫使懷孕的學生離開校園,減少對其他師生的影響。這種眼不見為淨的思維,曾經剝奪許多懷孕學生的學習機會,使得這些中途輟學的女孩,無論作出人工流產、出養、結婚等決定,後來都難以再回到學校繼續學習,也造成這些青少女在未來就業上的困難。

 

    現在透過法律明文保障,不僅禁止再有歧視懷孕學生的不適作為,而且也賦予遭受不當處分的學生依法提出申訴或救濟的權利。這樣的規定正是希望改變社會中慣常排除另類的作法,讓大家學習去接納一個新的情況。因此在教育部頒佈的「學生懷孕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中,學生不僅可以透過性別平等教育及性教育課程與活動的實施來建立安全健康的性態度與性行為,家長和師生一起成為教育的對象,教導其關懷並接納懷孕或育有子女之學生。並且要求讓學校裡的所有教職員工在相關研習活動中獲得學生懷孕事件處遇的訓練以增進專業知能。

 

男孩的角色

 

由於過去性別教育的忽視,只讓高中職女孩上護理課,導致男孩被排除在外而無從學習,往往只能透過同儕間的流傳轉述,錯誤地將體外射精、多層保險套加重防護等當作常見的避孕方式,當然更談不上建立避免感染性病的觀念。這也使得男孩在非預期懷孕事件上,被當成了罪魁禍首,這種對青春期男孩的刻板印象其來有自,因為整體社會在處理、談論性事的態度上,就存在著男女間的差別對待。比方說,過去健康教育課本只談男孩的自慰不應過度,教導男孩如何避免過度自慰,卻完全不提女孩也會自慰,女孩自慰該注意什麼。在教育的過程中刻意地塑造女孩無性的形象,藉由客體化女孩自身的慾望及感受,築起被動、守貞的高牆,讓女孩難以跨越。所幸現在透過政策立法的推動,教育主事者與校園裡的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工作者正在努力改變這個舊有成規,尤其在日常的性別平等及性教育過程中,增加不同性別學生的參與及學習機會,讓大家都能夠正視彼此的感受與需要。

 

因為懷孕的是女孩,承受孕程風險及生活改變的也是女孩,使得社會的關注焦點過度集中在女孩身上,結果往往忘記了其實還有一個男孩,這個男孩怎麼想、感受如何、預備怎麼做,我們經常一無所悉。在非預期懷孕發生的時刻,陪伴男孩不缺席,是學習負責任的開始。在這裡,負責任的意思,並非趕鴨子上架逼著男孩站上決策的位置,要求男孩挺身而出處理自己惹出來的「錯誤」,而是希望男孩學習處理、思考,不過這種收拾「殘局」的想法常常也是不少女方家長抱持的期待,並且轉嫁到男方家長身上。非預期懷孕本身不是一件倒楣事,而是女孩男孩生命中一段特殊的過程,這段過程或許來自於他們對伴侶關係不完全的認知,然而這意外的一章卻不該絆住他們的成長。

 

大部分青少年一發現懷孕,想也不多想就認為中止懷孕是唯一的選擇,不管是開口向熟人借錢或是網拍值錢的個人物品,都是為了私下去人工流產或購買非法的RU486服用。會有這種「速戰速決」的想法,多半是因為把非預期懷孕當作一個巨大的麻煩,害怕因為這個麻煩被家長責罵。所以教導男孩負責任,其實是扭轉這個麻煩的一般定義,使之成為適時成長必須經歷的學習過程。也就是在這樣的結果產生後,先反省自己是否太過自我,輕忽不負起避孕責任(包括未避孕、未學習正確避孕知識)對雙方身心的影響。

 

學習以女孩的想法為重,在伴侶需要的時候,和她一起討論,儘管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卻不是以自己的意見為依歸。尊重伴侶的身體自主權,因為最瞭解自身生理及心理負荷狀況的正是女孩。當然,不管女方的決定為何,是不是與自己意見相左,最負責任的表現,就是陪伴,例如出養、單親可能需要生父同意簽署法律文件,如果持續陪伴在旁,就能適時給予協助。最後,學習正確的安全性行為,也是負責任的表現喔。

 

                                                                                   此篇文章引用自《未婚懷孕怎麼辦》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