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惡化,貧困弱勢的家庭不斷增加,失業、酗酒、欠卡債的「問題中年人」愈來愈多,各種家庭問題也日趨複雜和惡化。婦女團體發現,台灣一年至少有3萬名少女未成年懷孕,有5000個小嬰兒誕生受苦,許多嬰兒正是這些問題中年人的第三代受害者。
勵韾基金會6月成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和網站,要幫助日漸增加的未成年懷孕少女和新生兒。勵馨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95年未成年少女生育數多達五千人次,青輔會也曾推估,台灣20歲以下青少女人工流產一年多達1萬2300人次,使用RU486口服墮胎藥有1萬2000人次,推估每年未成年墮胎人數加上未成年生子,至少3萬人次。
勵馨的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成立一個多月來,已接到70多件諮詢個案。勵馨資深專員王淑芬分析說,諮商個案是16、17歲的小女孩,她們多半來自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不是親生父母失業、酗酒,就是父母早離家,把女孩丟給老人家隔代教養,也因此這些女孩非常缺乏自信,很容易沈溺在自認為的「愛情」當中,獻出感情和身體。然後生下無辜小生命,無止境悲劇又延續到下一代。
基督徒救世會長期協助未婚媽媽和弱勢嬰兒安置,最近一年來就收容了19個未成年非婚生嬰兒。救世會社工督導解慧珍說,這些嬰兒的媽媽多半是十多歲沈溺網咖的「問題少女」,再上頭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正是四五年級生的「問題中年」,惡化的家庭問題拖累到第三代的新生兒,有些上頭還有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上上下下,牽連一家四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