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文華、申慧媛、黃以敬╱綜合報導〕本報記者調查各大學網站公告發現,各校對於產假規定混亂不一,有的可達六週,有的僅四週,也有大學限定「已婚者」才可請產假,還有學校則是將產假併入病假計算,似將生產視為疾病,所有假別累計缺課若超過學期三分之一,必須扣考或強制退學。
相對地,也有大學相當先進地提供育嬰假及男學生陪產假等,提供學生懷孕生子的更大彈性空間。
教育部訓委會指出,去年第一次進行統計,全國各級學校總計五十幾名學生未婚懷孕,可能存在很大未通報的黑數個案;大多數學校心態還是不歡迎懷孕學生,更遑論為學生規劃符合孕婦所需的軟硬體設施。
內政部統計則顯示,去年十八歲以下的小母親總計高達兩千七百六十四人。以大學入學平均年齡十九歲至二十二歲來看,懷孕生子人數總計達一萬九千一百四十五人,以目前該年齡層約八成進入大專的粗在學率估算,估計約一萬五千人可能在大專階段懷孕生子。
婦女團體指出,可預期是有很多準媽媽恐怕都得因懷孕生產而放棄學業,各校能否落實兩性平等教育法、確保上萬名女學生懷孕就學權益?政府及社會都應重視。
元智大學目前就尚未開放學生請產假,學務長梁朝雲說,由於學生請產假個案非常少,究竟有沒有再修改學生請假規定提供產假,他並不清楚。
立德管理學院學務長朱紹祚則表示,儘管校方請假規則有可能尚未修訂公告,但學生仍可個案申請,彈性請產假。
高雄大學學務長葉文冠也說,上學期有一名同學要請產假,校方還是專案核准,也會協調老師於寒暑假提供學分補修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