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懷孕早產風險高 
更新日期:2008/02/14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台灣女性未婚生育的比例越來越高,不過,最新的研究卻顯示,未婚產婦早產的風險,是一般產婦的六倍以上。醫師表示,此與有偶婦女有來自於另一半的心理與經濟因素等支持有關,建議社會福利政策應該加強這群女性的生育福利補助等相關措施。
這項調查由長庚醫院進行,針對一九九○年到二○○三年間在該院生產的三萬六千四百五十三名產婦進行分析,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期刊。
研究發現,除了前胎早產、絨毛羊膜炎、胎盤早期剝離等常見與早產相關的疾病性風險因子外,沒有結婚,以及懷孕時,仍在工作等社會性因素,也是女性早產風險因子。
其中,在懷孕生產的過程中,沒有婚姻關係存在的產婦,發生早產的風險是一般女性的六.二倍,其風險值甚至高過二十歲以下的年輕產婦,以及三十四歲以上的高齡產婦。
此外,懷孕時,仍需工作的職業婦女,早產的風險也有兩倍以上。
負責該項研究的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羅崇晉指出,雖然不久前芬蘭的研究也顯示,該國未婚女性早產的相對風險比較高,不過,我國的未婚女性早產風險值卻高出許多。推測這與北歐國家社會福利比較好,經濟與社會壓力沒有台灣女性這麼高。
研究顯示,懷孕期間繼續工作也是風險因子之一,羅崇晉表示,如果工作上又需要久站、勞力或是負重等,風險自然更甚。建議另一半能多些關懷體諒,政府也能多鼓勵對孕婦友善的健康職場,應該有助降低早產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