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生育案 辛酸何其多
雲萱基金會1年受理26件 學生占3成多

雲林縣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去年受託執行「未婚懷孕處遇服務」,1年多處理26件未婚生育案件,案件背後有著辛酸故事,1名31歲婦女產子不被父母接納,租屋自己坐月子,每天背幼兒在市場擺攤賣衣服,晚間回收資源垃圾討生活。

基金會執行長王招萍說,未婚生育的女子,大都出自父母離異家庭,生下孩子,男友棄之不顧,負擔沉重養育生計,又得不到政府救助,掉入貧窮惡性循環。

內政部去年雖開辦未婚懷孕少女安置、醫療、托育補助,其中托育每月補助8000元,但未婚少女卻不知如何申請?又雇不到合格保母,被迫自己帶小孩,或將小孩交給父母親。

有名16歲國中中輟生產子,被男友拋棄,自己帶孩子討生活。一名15歲少女就讀國中懷孕休學,生育兩名子女,和男友同居帶孩子,生活困難,為享有政府補助,不敢辦結婚登記。

31歲未婚生育婦女,因娘家財產計入她所得,無法申請低收入戶,自己帶孩子,白天擺地攤,晚間資源回收,生活辛苦。

王昭萍說,26件未婚懷孕案件,成年女性占6成,未婚少女通常與男友發生關係懷孕後,男友落跑,又往往不見容於父母被趕出門。未婚少女求學中懷孕者佔33.3%。

有些父母對女兒未婚懷孕認為是丟臉的事,但多數父母仍會協助女兒扶養孩子。

目前國內只有勵馨、露希兩處未婚媽媽之家,勵馨基金會開辦全國未婚懷孕專線0800257085,雲萱受理案件大都由醫院社工轉介。

王招萍說,內政部對未婚懷孕女性福利,已開辦包括安置、醫療、托育、新生兒營養補助,還有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未婚懷孕女性可向社會處或雲萱基金會電話5351950洽詢。

 

 

【2008-04-04/聯合報/C2版/雲林縣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