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青少年來說,要讓家長知道自己懷孕的事,心裡是非常恐懼的,怕被家長責罵、處罰,因此總是自己先想盡辦法,私下解決。可是家長是青少年的監護人,教師與學校要對學生進行協助時,告知家長是最首要而關鍵的工作之一。不過,教師在跟家長聯絡前,需要先跟懷孕學生進行溝通。

        首先,向懷孕學生清楚說明教師與學校基於工作的責任及法律的規定,必須要讓父母或監護人知道自己孩子的狀況,而且未成年的學生在進行許多決定時,需要有父母、監護人的協助與同意。在向學生說明的同時,也同理學生擔心父母知道的心情,並且讓學生知道老師會在何時、用什麼樣的方式請家長談,甚至可以與懷孕學生討論內容,包括,屆時會有那些人參與和家長的會談(輔導老師?導師?)告知長家時學生是否要在場?學生是不是有話想要透過教師傳達給家長?

         教師與學校做為親子的緩衝機制,不致讓家長知道後衝擊太大,變得親子關係過度緊張,而影響了後續處理工作的順暢,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唯有協助學生跨越告知家長的這個關卡,才朝向問題的解決邁開第一步。告知家長之後,學生的心情難免受到波動,負責個案管理的教師或輔導人員在這段時間要更密切注意學生的情緒反應,適時提供輔導與諮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