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庭沒辦法提供協助,而年輕母親不打算將孩子出養,短時間之內又無自立,寄養是一個選擇。由各地社會局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的寄養服務,提供有特殊需求家庭的兒童、青少年寄養的服務,讓家庭暫時無法提供教養、生活功能的孩子,可以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成長。讓年輕的母親在這段時間內,繼續完成學業或是做好經濟、心理、生活上的準備後再將孩子接回。

寄養:付費將孩子短暫委由受過訓練、通過社政機關資格審核的寄養家庭給予全天候的照顧,寄養時間以不超過一年為限。
出養:將孩子出養給另一個家庭後,自己僅具孩子的生母身份,對孩子的監護等權利義務均移轉給孩子的養父母。

        通常會需要使用到寄養服務,多半是因為單身媽媽已經成年而原生家庭又無法提供支持,或是單身媽媽還沒準備好向原生家庭據實以告,而演變成單身媽媽必須靠自己照顧孩子。單身媽媽若未成年,其家長依法仍是自己女兒的法定代理人及監護人,仍有責任照顧自己女兒跟外孫的生活。一般單身媽媽懷孕時若尚在學校就讀,由於教育部已頒佈學生懷孕事件處理要點,要求全國各級學校配合協助懷孕學生完成學業,所以學校應彈性配合懷孕學生的需要,在包括請假、考試、給分、操行等事項上做出調整,盡量幫忙懷孕學生完成學業取得學歷,好增加將來就業的就競爭力,為孩子提供更穩定的成長環境。因此,生產完如果想要先返校專心完成學業,或是急迫需要先工作以儲存母子倆的生活、醫療等費用,就可以考慮透過各地方政府社會局的協助,將孩子短暫送到寄養家庭去,透過專業社工協助謀合,使合格的寄養家庭能夠替代單身媽媽在暫時無法照顧孩子的時刻,繼續給予孩子關懷與疼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