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自從之蘭經歷了不小心懷孕、偷偷做人工流產的事件之後,之蘭與男友分手。她一直覺得自己對不起一個未出生的小生命,愧疚自責的心理作用,讓她覺得自己以後不可能是一個好媽媽,也一直無法真正的原諒自己…

未婚懷孕污名
        在這個小故事中,之蘭為何一直不敢面對自己?為何滿懷愧疚之心?在傳統的社會價值下,女孩的「貞操」是受道德嚴格規範的,甚至有保守衛道人士認為必須推行守貞教育,因此未婚懷孕事件就被視為羞恥的事情。從媒體的報導、學校教師的教導,乃至於家庭中長輩們的對待,都可以發現「未婚懷孕」被塑造是女孩個人性道德低落所致。由於未婚懷孕依然被視為道德上的瑕疵,是青少女個人行為不檢點而衍生的問題,所以面對非預期懷孕的事實,使得許多女孩心中不免蒙上一層陰影。這樣將懷孕責任完全歸究為女孩個人道德問題,也忽視了男孩在懷孕事件中的角色及責任。其實追究青少年懷孕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乃在於傳統社會對於青少年男女性慾的漠視,從小到大家長、學校從未好好告訴青少年,整個青春期身體變化是怎麼一回事,且整個社會及教育體系也以從未正視青少年的情慾發展。因此破除青少年禁慾的迷思,並教導青少年正確的兩性教育觀念(包括安全性行為的知識),如此才能夠讓青少年更加尊重彼此,同時也讓整個社會對於未婚懷孕事件有健康正確的態度。


人工中止懷孕後的調適
        手術或藥物作用的時間其實不長,女孩的身體基本上不會產生太大變化,其中最主要的是,服用前列腺素後子宮強烈收縮可能會帶來較大痛楚,以及需要較多時間的臥床休息,然而原先糾結緊繃的心情將會放鬆許多。人工中止懷孕後,應該至少於一個星期內或依照醫師指示回診,以確認身體狀態恢復正常。
在手術之後,女孩心理創傷的重建也是必要協助之工作。此時我們不但可以主動地邀請她們參加活動,與社會多多接觸,讓自己的身心都得到適度的解放。同時,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在適度時間提供她們心理諮商的管道,協助她們從這段陰影中走出來,誠實面對自己的人生。
        無論如何,在面對未婚懷孕事件時,我們都應該避免站在「家父長」的位置對待事件主角。一旦當我們站在懷孕少女的立場,以同理的角度理解她們的感受與經驗,她們將更願意說出自己的心理感受與想法。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帶領事件男主角誠實面對女孩懷孕的事實,以正面教導取代負面的逃避,則男孩也可以從事件中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這樣的做法對於事件雙方當事人而言,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