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的方式可分為手術中止懷孕和藥物中止懷孕, 個別的流程與適用時間如下:

(一)手術中止懷孕
依妊娠週數以及胎兒大小,適用的手術有所不同:
1. 月經規則術:
在月經過期兩星期以內,使用小口徑的吸管與針筒,把子宮內膜吸出。
2. 真空吸引術:
在懷孕14 週內,用管子接在吸引機或吸引瓶,將子宮內的胎兒吸出。
3. 子宮擴刮術(D & C)
在懷孕14 週內,以擴陰器將子宮頸擴大,用胎盤鉗取出子宮內的胎兒、胎盤之後,用刮匙進行子宮內膜的刮除。
4. 引產
在懷孕14 週以後,使用藥物(靜脈注射催產素;羊膜腔內注射高滲透性的液體;羊膜腔外注射前列腺素等)刺激子宮收縮,逐漸讓胎兒脫離子宮分娩出來。

(二)藥物中止懷孕
目前主要的中止懷孕藥物是RU486,RU486 主要的作用是讓體內的荷爾蒙無法發揮功能,使懷孕的過程無法繼續、造成流產。此外,再輔以使用前列腺素(如Cytotec)幫助子宮收縮,以順利的排出胚胎。

如何安全地使用RU486?
懷孕7 週內適用。服用RU486 前需先以超音波檢查,確定沒有子宮外孕、懷孕的週數、受孕的位置。第一天先服用RU486,48 小時後再服用前列腺素。一般來說,胚胎會在服用前列腺素6 小時內排出,少數狀況會延遲至一週內排出。必須注意的是,使用藥物中止懷孕可能會發生不完全流產的情形。因此,15 天後應該要回診進行超音波檢查,確定是否完全流產。若服用此藥後,有大量出血的情形,一定要馬上就醫。無論如何,為了健康著想,請不要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一定要由合格的婦產科專科醫師指示使用。

使用RU486 必須確認沒有下列情形及病史:有子宮外孕、心臟病、高血壓、氣喘、肝功能不佳、糖尿病、抽煙酗酒、年齡超過35 歲及過敏體質。使用RU486 的副作用包括了:嘔吐、噁心、出血、疲倦、發燒、腹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