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懷孕的是女孩,承受孕程風險及生活改變的也是女孩,使得社會的關注焦點過度集中在女孩身上,看著她的肚皮日漸隆起就足以讓大人忙翻天,結果往往忘記了其實還有一個男性當事人,這個男性怎麼想?他的感受為何?他預備怎麼做?我們常一無所悉,忘了男性也是懷孕事件的當事人,也讓男性忘記自己是當事人,應該在處理懷孕事件中一起面對學習成長。

        由於過去性別教育的忽視,只讓高中職女孩上護理課,導致男孩被排除在外而無從學習,結果女孩連如何照顧出生寶寶都讀過了,男孩卻壓根不曉得避孕的道理。往往只能透過同儕間的流傳轉述,錯誤地將體外射精、多層保險套加重防護等當作正常的避孕方式,當然更談不上避免性感染病的觀念。這也使得男孩在非預期懷孕事件上,被當成了罪魁禍首,青春期男孩常被描繪為如同大色狼一般,無時不刻在打女孩身體的歪腦筋,總之衝動
有餘、智慧不足。這種對青春期男孩的刻板印象其來有自,因為整體社會在處理、談論性事的態度上,就存在著男女間的差別對待。比方說,過去健康教育課本只談男孩的自慰不應過度,教導男孩如何避免過度自慰,卻完全不提女孩也會自慰,女孩自慰該注意什麼。在教育的過程中刻意地塑造女孩無性的形象,藉由客體化女孩自身的慾望及感受,築起被動、守貞的高牆,讓女孩難以跨越。所幸現在透過政策立法的推動,教育主管機關與校園裡
的教育工作者、青少年工作者正在努力改變這些刻板印象,期待在日常的性別平等及性教育,增加不同性別學生的參與及學習機會,讓大家都能夠正視彼此的感受與需要。

        在非預期懷孕發生的時刻,讓男性當事人不缺席,是學習負責任的開始。在這裡,負責任的意思,並非趕鴨子上架逼著男孩站上決策的位置,要求男孩挺身而出處理自己惹出來的「錯誤」,這種收拾「殘局」的想法常常也是不少女方家長抱持的期待,並且轉嫁到男方家長身上。非預期懷孕本身不是一件倒楣事,而是他們生命中一段特殊的過程,然而這意外的一章卻不該從此絆住他們的成長與未來的生活。

       很多青少年男女都有過被同學好友「借錢」的經驗,大部分青少年一發現懷孕,想也不多想就認為中止懷孕是唯一的選擇,不管是開口向熟人借錢或是網拍值錢的個人物品,都是為了私下去人工流產或購買非法的RU486 服用。會有這種「速戰速決」的想法,多半是因為把非預期懷孕當作一個巨大的麻煩,害怕因為這個麻煩被家長責罵。所以教導年輕人勇敢面對問題,其實是扭轉這些麻煩的重要開端,使之成為適時成長必須經歷的學習過程。也就是在這樣的結果產生後,先反省自己是否太過自我,輕忽不負起避孕責任(包括未避孕、未學習正確避孕知識)對雙方身心的影響。

       然後學習以女孩的想法為重,在伴侶需要的時候,和她一起討論,儘管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卻不是以自己的意見為依歸。尊重伴侶的身體自主權,因為最瞭解自身生理及心理負荷狀況的正是女孩。當然,不管女方的決定為何,是不是與自己意見相左,最負責任的表現,就是陪伴,例如出養、單親可能需要生父同意簽署法律文件,如果持續陪伴在旁,就能適時給予協助。最後,學習正確的安全性行為,也是負責任的表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