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女懷孕的生理影響

萬芳婦產科仇思明醫師

在醫院門診裡,接觸到的媽媽大都對懷孕是喜悅的。但是懷孕發生在青少女時,卻讓人感到相當的難過及憂心。在門診中看到青少女們發生性經驗、懷孕、性病的機率也比以前多。筆者所服務的的醫院中,平均每年都有30 多位青少女生育,占全院產婦百分之二點五。由於現在還有RU486(口服流產藥物)及婦產科診所的林立,相信青少女懷孕的人數應比想像的更多才是。

青少女是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個案群,因為青少女們的身體仍處於生長發育階段,許多合併症狀比起育齡婦女要來的高。加上有些青少女是要生產時才知道自己懷孕,所以營養狀況也可能不好,產下低體重兒的機率也隨之升高。這些新生兒將來的生長發育及人格發展倍受考驗。

懷孕對青少女們不僅帶來生理上的挑戰,也帶來了心理的罪惡及多項負面影響,這些衝擊可能影響多年。

心理支持
年紀輕輕意外懷孕,學生一定充滿了焦慮、否認、害怕、不知所措…等情緒。不論是在懷孕初期、中後期還是人工流產後才獲知,教師都要以同理心給學生最大的支持,建立信任關係,帶領她檢視人工流產、結婚、出養、單身…等等不同的選擇。針對每個選擇對於學生人生未來發展可能帶來的影響,並協助學生釐清事實、停止責備自己、不要停留在「人生從此彩色變黑白」的負面情緒中,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未來的規劃度過難關。

生理徵兆
1.容易疲倦、想睡覺
2.體態改變:肩膀子區域肥厚、乳房變得豐滿、腰圍變粗及腹部隆起、明顯的發胖
3.皮膚顏色變深
4.頻尿
5.孕吐:懷孕6-12 周孕吐最為嚴重

行為徵兆
1.懷孕青少女會為了遮掩身體的變化,會穿著較大號或寬鬆的衣服、外套,以遮掩隆起的腹部。
2.因為懷孕身體的不適,青少女學生請假天數或曠課天數增多。
3.青少女學生拒上體育課、游泳課、跑步的情形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