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月經


阿蒂:女人為什麼要有月經呢?
阿茵:月經是上天賜給女性的禮物,那是為了要「延續」下一代。當女性月經來了之後,就代表著妳的身體已經準備好當媽媽了。

阿蒂:所以當月經來時是代表著我們變成女人了,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阿茵:對啊!有些國家的風俗還會因此大大的慶祝一番呢!像日本就會大家一起吃紅豆飯。

阿蒂:妳一直講月經,我聽的好不習慣哦!我們都嘛說「好朋友」,才不會尷尬。


阿茵:為什麼要覺得尷尬呢?女人有月經是一件值得慶祝的大事。

阿蒂:我也不知道,我們對於『月經』有許多不同的暗語哦!像是『好朋友』、『大姨媽』、『那個』等等!…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暗語,我也不瞭,反正大家都這麼說,不會直接說「月經」這兩個字。

阿茵:那是因為傳統文化裡有一些不成文的陋俗,像是『經期的女性不可以參加祭拜』之類的,使得我們只要一聽到『月經』這兩個字就會感到很不舒適,並且會不好意思讓男生發現妳的月經來了,因而發展出許多暗語,其實這才不是什麼羞恥的事情!

阿蒂:男生還不是會夢遺,我們都不會去笑他

阿茵:本來就是嘛!大家應該以尊重、支持的態度去了解兩性不一樣的成長經驗,會以此來取笑別人的人真是太不成熟了!

阿蒂:我也這麼覺得。

阿茵:ㄟ!妳知道嗎?關於月經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哦!像月經是會「傳染」的。

阿蒂:啊!有影無?

阿茵:「歐服扣士」!當一群女人長期相處在一起時,慢慢地她們月經來的時間就會變成一樣哦!像我在魔法學校時,一陣子之後我跟我的室友就變成同一天來。

阿蒂:這樣說好像是真的,我跟我死黨的月經好像也都很近耶。

阿茵:就是囉!月經可是很有趣呢!

阿蒂:哪有啊!我常看到朋友在月經來時就不能上體育課,多麻煩啊!

阿茵:誰說不能運動的?在經期時,適度的運動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唷!你甚至還可以游泳哦!

阿蒂:你呼攏我!那整個池子不就滿江紅。

阿茵:拜託!你可以使用『衛生棉條』啊。在水裡,水壓跟衛生棉條可以阻止經血外流,所以不會滿江紅。

阿蒂:還有啊!每次月經來時,都好想吃東西,體重都增加了。

阿茵:沒錯!像我就會超想吃巧克力、紅豆湯的,因為這些東西會減少我的經痛現象。至於體重會增加,主要是因為在月經來前,身體會多儲存一些水分,等月經過後,就會恢復正常了。

阿蒂:對啊!我每次月經來也會肚子痛,我有些同學還會痛到打滾。

阿茵:那叫「經痛」,可能是來自於個人體質或生活壓力,也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所引起的。你可以用熱敷配合適當運動來減輕疼痛,嚴重的話,也可以請醫師給一些藥物來減輕疼痛,以免「一痛百事廢」。

阿蒂:那像我每次量都很多,每次都要用掉好多的「尿片」,我都怕自己會失血過多。

阿茵:一般來說經期的前兩、三天,量會比較多。除非你月經來時,連續一星期以上都大量出血,不然是不用擔心啦!

阿蒂:你知道嗎?每次我一發脾氣就有人會說「她月經來不要理她」。拜託!這哪有關連,對不對?

阿茵:嗯….好像有一點,又好像沒有,這也是每個人都不同啦,有些人是在月經來前會情緒不穩,有些是之後,有些人是完全不會,所以妳可以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情況哦。但是常常有人認為女性月經來,就一定會變的不可理喻,這對於我們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阿蒂:就是嘛!這樣的說法真的很機車。

阿茵:唉呦!我忘了說,你有沒有作「月經日誌」的習慣?

阿蒂:那是什麼?

阿茵:就是每個月要記錄自己來的時間與結束的時間及月經流量,當然,妳也是要紀錄一下自己的生活狀況,包括是否服用任何藥物。因為「月經」會誠實地反應我們身體的狀況哦!這樣才能知道我們的身體是不是「健康」。

阿蒂:想不到月經有這麼多的學問!明天我可以到學校「現」一「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