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聯合報╱第18版╱花蓮縣新聞╱記者簡獻宗∕花蓮報導
「希望學園」 助未婚媽媽習藝 家扶中心開辦弱勢青少年職訓 輔導中輟生就業 重啟新生活契機


--------------------------------------------------------------------------------


  花蓮家庭扶助中心開辦弱勢青少年職訓課程,輔導中輟生學習美髮、烹飪等技能,再協助就業,家扶中心社工督導周幼梅昨天說,花蓮縣首次為中輟生開辦職訓計畫,對有不幸遭遇的少女「珍珍」等人是重啟新生活契機。

  17歲的「珍珍」生長在單親家庭,母親長期在外地工作,她由阿嬤隔代教養,2年前她未婚懷孕,生下男嬰後,原本答應要娶她的男嬰生父、家長後來毀約避不見面,「珍珍」被迫輟學獨自照顧小孩。

  沒有一技之長,又有養育兒子壓力,「珍珍」到一家卡拉OK店當服務生,又遭老闆性侵害得逞。縣政府社會局協助她打官司期間,透過家扶中心將她安置在「希望學園」。

  周幼梅說,「希望學園」收容的中輟少女,約3/4人數白天重返學校上課,晚間接受「希望學園」保護,「珍珍」與另9個同伴沒有升學意願,接受職訓與輔導就業,反而對她們有益。

  其中「珍珍」的目標是參加餐飲服務課程後,考取丙級技術士證照,輔導她就業後,「珍珍」若有穩定工作與收入,獨力養育兒子就沒有問題了。

  花蓮家扶中心接受勞委會委辦,首次在花蓮縣開辦弱勢青少年職涯準備計畫,參加名額40人,對象包括各學校提報的中輟生、接受安置或保護的14至19歲少年與少女,下月開始上課學習美髮、烹飪、電腦文書處理、電腦繪圖、網頁設計等160小時職能訓練,再由家扶中心輔導她們就業。

  周幼梅說,學員上課如果全勤每月有獎金500元,結訓後輔導就業,勞委會提供獎勵金5000元、前3個月每月1萬7280元薪資鼓勵廠商雇用他們,有助這些少年與少女順利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