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台灣立報╱第12版╱兩性╱【記者陳怡君採訪報導】
學生懷孕問題多 校方要積極協助


--------------------------------------------------------------------------------


  變胖、愛睡就是學生懷孕的徵兆嗎?乖乖牌的女生穿上大外套,肚子藏住看不出來?上週六一場女權會新書改版發表會上,花蓮教育大學副教授蕭昭君表示,懷孕的學生,通常會想辦法藏肚子,刻意保持正常作習,學校老師要從外表發現孩子懷孕的徵兆,並不容易。

  少女懷孕不易發現

  事實上,很多班上有學生懷孕的老師都曾經感嘆,現在學生喜歡穿得鬆鬆垮垮,加上青春期發胖的人也所在多有,不是自己不關心學生,而是青少女懷孕的肚子本來就不明顯,加上有的女生本來就胖胖的,更難從外表直接發現,往往到了臨盆才知道,原來有個懷孕學生上了一學期蹦蹦跳跳的體育課。

  蕭昭君認為,性平法實施後,學校不敢要求懷孕學生休學或離校,但這些保障懷孕學生受教權的法令,學生不了解,影響學生向外求助的意願。因此,讓學生了解懷孕時的求助方式及權益,並非是鼓勵學生懷孕,而是讓學生知道在事件發生時能夠求助的方式,老師是可以支持的對象。

  安撫家長 老師難為

  教育部「學生懷孕事件輔導與處理要點」中規定:學校不得以學生懷孕或育有子女為由,做出不當之處分;學校應採取彈性措施,提供友善安全的學習環境,協助懷孕或育有子女學生完成學業。學校都清楚,不能消極的遮掩學生懷孕的事實,更不能以強迫休學、轉學來處罰學生,但是「積極維護懷孕學生的受教權」一詞,對於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校園內的老師來說,都有各自不同的新挑戰。其中包括了輔導學生課業,安撫家長慌亂情緒,以及相關的法律、社福、請假修課甚至是宿舍議題。

  光是老師如何處理未成年學生「千萬別告訴我的父母」的哀求,以及法定通報責任與知會父母職責中間的困難,不同的年齡層就有許多不同的方式。還有學校校長透露,由於學生懷孕高度污名,有學校及老師在處理相關事件時,遭到黑道家長的恐嚇。

  去年台北市女權會在全國舉辦了4場「學生懷孕事件教師經驗交流工作坊」,並針對老師處理個案的需求及相關法令規定,新增〈校園篇〉編入《未婚懷孕怎麼辦?》一書,內容分為「教師與行政體系」、「教師與學生」、「教師與家長」三部分。

  女權會理事長李兆環律師表示,學校老師是處理懷孕學生事件的第一線工作者,老師對學生懷孕的態度及認知,深刻影響到懷孕學生的權益。因此今年度預計將新書贈與給全國國中、高中及高職共1,220所學校,期望所有的老師及學校在遇到懷孕學生事件時,能即時了解如何在行政機關、學生、家長三者間進行協調及溝通。

  男生籌錢衍生債務

  海山高工張其清主任指出,許多不願避孕而讓女友懷孕的男學生認為,自己的責任只有「籌錢」一項,甚至發生要籌給女友「夾娃娃」的錢,卻又不敢跟家裡說,跟同學借錢而衍生出對方暴力威脅討債的狀況,最後莫名奇妙欠下一屁股債,得靠打工兩年才還得了。女權會顧問莊淑靜則強調,校方應該加強對男生的性教育,才能真正讓懷孕事件中的男生學習負責任的情感關係,避免非預期懷孕的事件一再重演。

  莊淑靜表示,從教師經驗交流工作坊中發現,雖然性平法明定保障懷孕學生受教權,但許多學校及老師仍認為,懷孕學生會對學校、校長、老師的成績考核造成負面影響,導致處理學生懷孕時,老師們會為了維護校譽或擔心校長責備而不知該如何是好。加上各縣市的資源以及教育主管機關的態度落差頗大,也使學校、老師在處理學生懷孕事件能夠使用的資源天差地遠。

  未成年學生珠胎暗結,害怕擔憂的人不止學生本人,家長、學校老師都必須以真誠不逃避的態度來面對,成年人對學生懷孕的態度,往往決定了學生是偷偷上網買藥吃了處理掉「問題」,還是在此一危機中,學習掌握自己的身體與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