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聯合報╱第10版╱社會╱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她和他都需要關懷 女友墮胎 男學生籌錢被坑


--------------------------------------------------------------------------------


  學生未婚懷孕頻傳,男方往往是被指責的一方,然而校園實務工作者發現,許多男生也很無助,有些還因為得「負責」借錢給女生墮胎,遭同儕暴利威脅,最後欠債滾成墮胎費的十倍,得打工兩年才能還清。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去年在全台舉辦四場「學生懷孕事件國中教師經驗交流坊」,探討懷孕學生及教師處理的困境,並將成果編入「未婚懷孕怎麼辦?」一書的「校園篇」,昨天發表,多位與會者都指出,男學生的處境也應被關懷。

  海山高工輔導主任張其清表示,男學生在未婚懷孕兩造中常被要求「負責」,包括出墮胎費。由於他們不敢跟父母、老師求助,只能跟同學求援,結果往往遭到同學或其介紹的借錢對象恐嚇,使欠款滾成數十萬。

  女權會顧問莊淑靜指出,學生未婚懷孕時,大家只想著如何懲罰事件中的男性,卻未考慮他們也需輔導。她強調,除了輔導外,校方也需加強對男生的性教育,才能減少案例發生。

  女權會也指出校方處理學生懷孕的各種問題。例如有私校為維護校譽,雖然性別平等教育法明白保障懷孕學生的受教權,校方仍要求學生請假;也有黑道背景的家長恐嚇老師不得通報孩子懷孕,讓校方無法依法行事。

  不過,與會人士仍肯定性平法、學生懷孕輔導及處理要點實施數年的功效。花蓮大學教育系副教授蕭昭君回憶,她念國中時也有同學懷孕,結果在那個年代,不得不輟學產子,連國中教育都無法完成,「生命始終覺得欠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en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